全球反恐

与枪手周旋减伤亡 阿富汗移民成新西兰恐袭案英雄

阿都阿兹(左)的英勇事迹传开后,许多人都视他为英雄,其中一人与他相拥,感谢他不畏生死地与枪手周旋。(法新社)
阿都阿兹(左)的英勇事迹传开后,许多人都视他为英雄,其中一人与他相拥,感谢他不畏生死地与枪手周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克赖斯特彻奇综合电)新西兰恐怖袭击案的枪手周五血洗第一座回教堂后,到约五公里外的林伍德郊区较小型的回教堂准备继续大开杀戒时,一名正在祈祷的阿富汗裔移民察觉到来者不善,立刻拿起一个手持信用卡刷卡机往嫌凶的方向跑去,还如捉迷藏般用自己做饵把枪手引开,大大减少了伤亡人数,被人民誉为救人英雄。

48岁的阿都阿兹(Abdul Aziz)当天和四名儿子一起在林伍德(Linwood)回教堂祈祷。他起初听到回教堂外响起枪声时,还以为有人在放烟花,但后来他起了疑心,望向外头时赫然发现有人倒在地上,于是拿起一个刷卡机后就跑了出去,结果看到全副武装的枪手朝回教堂走来。

他说:“我起初无法确定他是不是坏人,但当他开始喊一些话时,我意识到他不是好人。”

把刷卡机丢向枪手 捡起步枪掷向枪手汽车

不过阿都阿兹没有因此躲起来,而是拿起刷卡机充当武器。当时他的其中一个儿子哭着叫他回到回教堂内躲避,但他毅然对着枪手大喊“过来啊”,想借此将枪手引开,避免枪手伤害他儿子及回教堂内的信众。

所幸当时枪手的步枪已经没有子弹,枪手扔下步枪返回汽车取第二支枪时,阿都阿兹把刷卡机丢向对方并捡起步枪,又在停在车道上的汽车间游走,如猫捉老鼠般躲避枪手的射击,并将步枪像飞镖般掷向枪手的汽车,击破了车窗。

他说,枪手当时看起来似乎有些害怕,并驾车离开;阿都阿兹驱车追逐,警方较后拦截了枪手的车子并将他拘捕。

枪手是28岁的澳大利亚人塔兰特,而阿都阿兹也是澳大利亚公民。阿都阿兹童年时以难民身份从阿富汗移民到澳洲,在悉尼住了将近30年,两年半前才移居新西兰。

对于自己舍身救人的英勇行为,阿都阿兹说:“你根本没有时间多想,脑海中闪过什么念头就付诸行动了。我当时只想尽量挽救更多人命,就算因此牺牲也在所不惜。”

在这场恐袭事件中,有40多人在第一座遇袭的努尔回教堂遇害,另有七人死在林伍德回教堂。林伍德回教堂负责人事后说,如果不是阿都阿兹阻拦枪手,该回教堂的伤亡人数肯定会更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