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有意利用审讯宣传极端思想 恐嫌开除律师决定自我辩护

基督城枪击案嫌凶塔兰特(中)开除了辩护律师,打算自辩。人们猜测他可能打算在庭上宣扬其极端思想。(法新社)
基督城枪击案嫌凶塔兰特(中)开除了辩护律师,打算自辩。人们猜测他可能打算在庭上宣扬其极端思想。(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原来代表塔兰特的律师彼得斯观察,塔兰特头脑清醒,除了思想极端外,不像患有精神疾病。彼得斯透露,塔兰特似乎也没有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

(克赖斯特彻奇综合电)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枪击案嫌凶塔兰特开除了辩护律师,打算自辩。人们猜测他可能打算在庭上宣扬其极端思想。

同时,事件激起极大的民愤,目前有逾6万人线上请愿,要求将枪手判死刑。

网民在请愿网站change.org上写道:“在新西兰这样的小国,我们需要站出来向国家表明:这样的恐怖袭击绝不能容忍。枪手已经让警方花费了数百万新西兰元来提高安保水平,而入狱后每年都会花费纳税人10万新西兰元(约9万2760新元)的费用来养他。”

表姐称枪手儿时沉迷枪械

枪手的表姐考克斯说,塔兰特儿时沉迷枪械和暴力电动游戏,他应为自己所作所为被判死刑。新西兰没有死刑,按当地法律,谋杀罪的最重刑罚为无期徒刑。

澳大利亚籍枪手塔兰特(28岁)上周五在基督城两座回教堂大开杀戒,造成5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隔天,他在基督城法院被控一项谋杀罪。预料他4月5日再次出庭时,将面对更多指控。

在上周六代表塔兰特出庭的法院指派律师彼得斯,昨天告诉记者,塔兰特已经“表明他不需要律师。他要自辩”。

根据彼得斯的观察,塔兰特头脑清醒,除了思想极端外,不像患有精神疾病。彼得斯透露,塔兰特似乎也没有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

彼得斯暗示,塔兰特可能想利用审讯来宣传其极端思想。塔兰特干案前发表了长74页的“宣言”,称要“直接减少前往欧洲人土地的移民率”,同时赞扬美国总统特朗普为“复兴白人身份和共同目标的表率”。

与此同时,新西兰一名18岁少年因为散播塔兰特血洗回教堂时在面簿上直播的画面,以及在回教堂照片上写上“击中目标”的字眼,涉及鼓动暴力,在昨天被控上法庭。检察官说,如果被定罪,这名少年每项罪名可被判坐牢长达14年。

新西兰将加强枪械管制 考虑禁止半自动枪械

基督城枪击案引起新西兰各界对枪支管控的关注。新西兰联合政府内阁周一开会后,“原则上”同意加强枪械管制,并会在内阁下周一开会之前宣布新枪控措施。

新西兰的调查显示,枪手塔兰特2017年11月合法取得A级拥枪许可证,先后买了五支枪,包括在恐袭行动中使用的两支半自动步枪。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上周已经表示,政府将考虑禁止半自动枪械。

新西兰枪械店Gun City昨天承认,该店曾经卖枪和弹药给塔兰特,但不包括塔兰特用来行凶的强大火力武器。

Gun City总经理蒂普尔在基督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塔兰特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间,通过网购买了四件武器和弹药,但这些武器都属于A级军火,而不包括塔兰特被指在枪击案中使用的军用型半自动枪械(MSSA)。

根据新西兰法律,半自动步枪也属于A级枪械,但仅限七发子弹。塔兰特行凶时使用的半自动步枪配有大容量弹匣,不排除他曾非法改装枪械。

新西兰人拥枪率 14年来上升六成

枪械数据库网站Gunpolicy.org的资料显示,新西兰人的拥枪率自2005年以来上升了62%,成为全球拥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2017年,当地合法或非法拥有的枪械估计达150万支。

不过,新西兰利用枪械犯下杀人罪的罪案相对较低,截至2015年的10年里,只有其中两年的枪械谋杀案达到10起或以上。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公布的报告,新西兰的整体谋杀率为每10万人中有1.2,低过全球的6.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