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民主力量宣布 伊国组织哈里发国已完全消灭

在叙利亚,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宣布彻底击垮伊国组织之后,这支民兵营地里的队员起舞欢庆。(法新社)
在叙利亚,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宣布彻底击垮伊国组织之后,这支民兵营地里的队员起舞欢庆。(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叙利亚民主力量媒体办事处负责人巴里在推特上宣布:“所谓的哈里发国已完全消灭。……巴古兹镇已被解放,我们打击达伊沙的军事行动取得了胜利。”

(巴古兹综合电)获得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宣布,已经解放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东部的最后据点巴古兹镇,伊国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的哈里发国也就此终结。

叙利亚民主力量(SDF)媒体办事处负责人巴里周六在推特上宣布:“所谓的哈里发国已完全消灭。……巴古兹镇(Baghouz)已被解放,我们打击达伊沙(Daesh,伊国组织另一名称)的军事行动取得了胜利。”

美国白宫此前宣布已完全收复伊国组织在叙利亚攻占的领土,但叙利亚民主力量一直都称战斗还在进行,周六的宣布是这支在前线与伊国组织周旋的民兵武装首次证实取得最终胜利。

巴里表明:“我们重申并承诺继续战斗,追剿伊国组织残余分子,直到完全铲除该组织为止。”

伊国组织2014年宣布成立“哈里发国”之后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攻城掠地,全盛时期一度攻占这两个国家三分之一的领土,后来在叙利亚民主力量和国际维和部队的攻势下,它节节败退,最终只剩下巴古兹这个位于叙利亚与伊拉克交界的最后据点。过去几周,叙利亚民主力量一直在巴古兹与伊国组织分子交火,昨天终于宣布得胜。

伊国组织虽然分崩离析,但分析家认为它仍构成安全威胁。美国相信,伊国组织领袖巴格达迪仍活着,人在伊拉克,该组织的残余势力则匿藏在叙利亚中部的偏远沙漠地带或隐身在伊拉克城市中。他们不时会展开突袭或绑架行动,伺机卷土重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宣布,由于打伊行动已经胜利,他将撤回派驻叙利亚的美军,只暂时保留一支约200人的小规模维和部队。很多派驻中东的美国将领都对此不以为然。

美国五角大楼上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伊国组织在伊拉克重振旗鼓的行动比在叙利亚快得多。该报告说:“如果没有持续的(打恐)压力,伊国组织或许六到12个月内就能在叙利亚东山再起,夺回少数领土。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总司令托马斯最近就告诉美国议员:“我对于使用‘胜利’这个词有所保留。”

美国战略安全情报咨询机构苏凡集团(Soufan Group)也认为,不应轻言已经击败伊国组织,这“只会营造安全假象,同时显示美国与地面实际情况脱节”。

西点军校现代战争学院的学者斯潘塞指出,形势没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伊国组织是个恐怖组织,他们所要做的只是放下武器,尝试融入人群,然后逃之夭夭……他们没离开,他们也不会离开。”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比曼说:“整体而言,美国打击伊国组织的策略是有效的。”不过他指出,收复巴古兹并不等于就解决了叙利亚的地方治理问题,伊国组织崛起就是当地激烈的内战给它制造了空间。“伊国组织依然是活跃的,其成员制造叛乱,单是这个月就有数百人被杀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