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选定“令和”为新日皇年号

日本民众在大阪商场外的一座巨型荧幕前,追看公布新年号的直播。(法新社)
日本民众在大阪商场外的一座巨型荧幕前,追看公布新年号的直播。(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昨日选定新日皇德仁的新年号为“令和”,定在下月1日开始使用。其字源来自日本古典诗歌名著《万叶集》的“初春令月,气淑风和”。在樱花盛开季节里推出的新年号,也让日本上下感受到新时代的来临。

年号首次引用日本古籍

日本是世界唯一保留年号制度的国家,这次制定的“令和”是第248个,也是日本首次引用本国古籍,而非中国古籍。

日本年号过去几乎都出自中国古籍,多数是四书五经等唐代之前的古典文献,如“昭和”取自《尚书》“百姓昭明,协和万邦”;“平成”的由来“内平外成”、“地平天成”也是分别出自《史记》与《尚书》。

据日本经济新闻统计,“令”字在年号中是首次登场,“和”字出现过20次。从第一个年号“大化”到目前的“平成”,可追溯出处的77个年号,全部来自中国的古籍。此次,新年号取自1200多年前出版的诗歌集《万叶集》,是日本文学史上一部高评价的著作。

日相安倍晋三昨日在记者会上介绍新年号时,以它出自于日本古典名著为傲。他指出:“这是日本最古老的诗歌集,它收录的内容广泛,不仅有皇族们咏颂的内容,也包括当时的军人、老百姓的心声。这象征了日本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要把这样的特性传承给下一代,也要以我们的国家文学为荣。”

他也期待新年号能给予日本新气象,他说:“我希望每个日本人都能够展望明天,盛开出各自的花朵,新年号承载着日本的希望。我祈愿它能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深植,被广大群众所接受。”

这是日本史上首次出现“天皇生前退位”,也是第一次有天皇在登基前公布年号。有鉴于此,在过程中,日本政府有了充分时间去精挑细选。由安倍指名挑选年号的国学、汉学以及史学家等选出一共六个年号候补。在发布前,日本当局听取了各个领域专家团和众参两院议长的意见,最后才经内阁会议通过。

新年号的出炉挑动日本民心,日本商家最先动“令和”的脑筋,其中脑袋转得最快的是购物网,昨日已看到印着这一字样的T衫和手机套等年轻人商品出售。日本放送协会(NHK)昨日指出,与新年号同名的企业在日本共有六家,它门的股价都有望占光,出现升势。

日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宫前耕也说:“日本的内需,今年会因祝贺新日皇登基有所提升,新年号和下月底开始的10天黄金假,可带来3770亿日元(约46亿新元)的经济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