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刚结束访欧 欧盟主席再批中国贸易保护做法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一前往德国萨尔州,向当地议员发表讲话。(法新社)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一前往德国萨尔州,向当地议员发表讲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柏林彭博电)距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寻求缓解欧洲的担忧刚刚过去没几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又加强了对中国贸易做法的批评。

容克周一(4月1日)在德国萨尔州对议员们表示,在3月26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习近平时,欧盟方面解释说“不能一直这样,中国公司可以自由进入我们欧洲的市场,我们却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他还表示,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可能会使欧盟更难就外交政策达成一致。“因为中国投资者参与一国的港口建设,该国就不能谴责中国的人权政策。不能这样。”

最近,欧洲对中国的批评变得更加直言不讳,称中国是一个合作伙伴,也是一个经济竞争者和治理方面的“系统性对手”。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掠夺性投资和可能黑客攻击5G数据网络,让欧洲的担忧日益升温。

欧盟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存在分歧,一些人认为是对主权的威胁。意大利的民粹主义政府上个月不顾各方担忧,加入了这个倡议。

容克表示,只要条件合适,他不反对这个项目。如果欧洲公司可以从中获益,“如果在这些建筑工地遇到的不光是中国工人,而且还有欧洲工人,那么这一切都是可行的。”在上个月的欧洲之行中,习近平试图消除当地对其全球计划的猜疑。

习近平在与容克、马克龙和默克尔举行的联合发布会上说,“不能让相互猜疑打败我们……我们不能总是互相防范,担心对方可能会在背后做些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我们需要避免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