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双年展几经波折终揭幕

西班牙艺术家马丁与西西里为哈瓦那双年展打造的篮球主题艺术装置,成了大人自拍、孩童玩乐的热门地点。(路透社)
西班牙艺术家马丁与西西里为哈瓦那双年展打造的篮球主题艺术装置,成了大人自拍、孩童玩乐的热门地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哈瓦那路透电)经历重重困难,原定去年举行的第13届古巴哈瓦那双年展终于在周末掀开序幕,使全市洋溢着浓厚的艺术气息。其中,哈瓦那海滨大道在多位艺术家创意改造下,成了一个巨大的互动艺术空间。

当地居民佩雷斯笑着说:“他们把我的房子变成了艺术品。”古巴艺术家丰塞卡用白纸在她的房子柱廊进行点缀,以象征和平。

古巴共产政府自1959年革命后便致力于推广艺术,首届哈瓦那双年展在1984年举行。本届双年展吸引来自52国的300多名艺术家参与,包括80名古巴艺术家,展期将至5月12日。

双年展负责人阿方索表示,由于古巴经济形势严峻,筹备双年展成了一大挑战,当局一度把展期推迟半年。他指出,双年展得以举行,凸显了古巴对文化的重视。

他告诉路透社:“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我们也从未放弃举办这类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构建一切可能’,这与我们的理想有关,即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是可能的。”

然而,一些古巴艺术家认为,双年展不过是政府的门面工程,以掩盖当局与艺术界之间的紧张关系。

古巴艺术家贝尼托在哈瓦那海滨大道的作品“波将金村庄”,就把一栋看似完美的建筑外观套在另一栋年久失修的建筑上,借此讽刺古巴政府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去年,古巴政府出台一项针对文化界的新政令,引起反弹。当时带头抗议的艺术家阿尔坎塔拉上周五进行一场有政治意味的演出后被捕。

古巴全国视觉艺术理事会负责人罗德里格斯受询时称,阿尔坎塔拉“是一名活动分子而不是艺术家”。古巴认为,国内异议分子都受雇于美国,试图颠覆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