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建筑与两塔楼保住 初步调查相信火患是意外非蓄意

字体大小:

大火从当地时间周一(4月15日)傍晚6时50分烧起,当时已经过了圣母院的参观时间,所以没有访客在场。最先着火的是圣母院的顶楼,火势很快蔓延开来,将其木质结构屋顶吞噬,高达96公尺的圣母院塔尖也在烈焰中倒下。

(巴黎综合电)法国巴黎圣母院大火在狂烧了15小时后被扑灭,大片屋顶和标志性塔尖被烧毁,所幸主体建筑和两座塔楼被保住。

一名消防员在灭火过程中受重伤,没有其他人在火灾中受伤。起火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但当局相信大火是意外而不是蓄意引发的。

大火从当地时间周一傍晚6时50分(新加坡周二零时50分)烧起,当时已经过了圣母院的参观时间,所以没有访客在场。最先着火的是圣母院的顶楼,火势很快蔓延开来,将其木质结构屋顶吞噬,高达96公尺的圣母院塔尖也在烈焰中倒下。

20190417_news_paris3_Large.jpg

据专家介绍,火灾损毁的主要是木质框架的上层屋顶以及中心尖塔,下层的石质结构主体尚好,但是拱顶也有一部分坍塌。

法国内政部副部长努内斯昨天在火灾现场受访时说,圣母院的结构“有一些问题”,尤其是拱顶和北部耳堂的三角墙须要加固,但整体的建筑没有问题。

500名消防员到场抢救

当局周一接获圣母院失火的通报后,派出大约500名消防员到现场。消防员使用多组云梯将水管接至空中,持续向着火点喷水,直升机和无人机也在空中盘旋巡查火情。

大火产生的滚滚浓烟在市中心很多地点都可看到。警方封锁了通往圣母院所在西岱岛的桥梁与周边道路,并疏散附近商户和居民。尽管如此,仍有上千名市民聚集在警戒线周围。

当圣母院塔尖倒下时,围观人群不禁发出惊呼。眼看圣母院不断燃烧,有人眼眶含泪,有人低声啜泣,还有一些人跪下来祈祷。

20190417_news_paris2_Large.jpg
巴黎这座800多年建筑着火,周遭数百人跪地祷告,祈祷巴黎圣母院大火尽早熄灭。(法新社)

至深夜零时许,明火基本被扑灭,但消防员仍持续工作。数百名民众也继续留在现场,为圣母院唱歌祈祷。消防当局直至周二上午才宣布火势已被扑灭,但消防员仍持续灌水以降低建筑物温度。

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的巴黎圣母院是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163年,1345年完工。已有850多年历史的圣母院本身就是历史文物,而圣母院内还收藏了许多珍贵文物。

20190417_news_paris1_Large.jpg
圣母院本身不但是艺术极品,里面更珍藏大量13至17世纪的古老艺术品。救援人员事发后组成“人链”,把里头的文物抢救出来。(路透社)

马克龙:将重建巴黎圣母院

火灾发生时,巴黎圣母院正处于维修施工之中,维修之前部分艺术品早就被转移走,得以躲过此劫。此外,大火刚烧起时,巴黎圣母院、法国文化部和救援人员也一起努力抢救文物,救出了包括“耶稣茨冠”和“圣路易祭服”等无可替代的珍藏,但部分画作因抢救不及,可能已在大火中损毁。

圣母院失火后,法国总统马克龙立即取消了有关“大辩论”的全国电视演说赶往现场。马克龙随后在火灾现场表示,将重建被大火严重损毁的巴黎圣母院。

警方周二开始盘问负责维修工作的工人,希望从中确定起火原因。

巴黎检察官海茨说,他们目前倾向于这是一起意外事件。他也说这将是一起漫长且复杂的调查,将有50人参与调查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