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恢复导弹试射 并要求蓬佩奥撤出朝美核谈判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去年四次走访平壤,图为他去年10月在平壤同金正恩会面。(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去年四次走访平壤,图为他去年10月在平壤同金正恩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在同美国的谈判陷入僵局之际,突然恢复试射导弹,并且要美国将国务卿蓬佩奥撤出核谈判。分析认为,朝鲜要借此对朝美谈判停滞表达不满,并且恢复强硬的对外策略。

朝中社周日报道,朝鲜17日进行了“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自到场视察与指导。

虽然朝鲜媒体未公开这次试射导弹的种类,但专家认为,按朝方所谓的“特殊的飞行制导方式”和“战术制导武器”来判断,可能是射程约20公里的长钉(Spike)级别的新型地对地制导导弹。

韩国国防安保论坛首席分析员申钟宇指出,长钉导弹采用光学瞄准跟踪技术,朝鲜一直在努力开发这种制导导弹。2016年,朝鲜曾在一部纪录片中公开过光学制导导弹,这次试射显示朝鲜可能已完成这方面的技术开发。

据报道,金正恩对试射结果表示满意,并强调开发新武器体系对提升人民军的战斗力具有重大意义,还提出了恢复军工生产、不断升级国防科学技术的分阶段战略目标。

分析:密集视察国防单位 金正恩正重拾对外强硬策略

分析认为,朝鲜国家领导机构完成更新换代后,金正恩近期密集视察人民军部队和科研机构,显示出他正在重拾对外强硬策略,将它与推进朝韩合作以及朝美对话同列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的手段。

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的专家申范澈认为,每当朝鲜受到外部压力时,就会通过展现加强国防的决心,消除人民对国家安全的担忧。此外,目前朝鲜经济状况很艰难,当局更需要展现军事领域的成就。

另有学者指出,金正恩此次只试射了小型的战术武器,他是要向美国表示对朝核会谈停滞不前感到不满,他没试射远程导弹或进行核试验,显示他仍希望恢复谈判。

要美派“更谨慎成熟”代表

朝方昨天宣布试射导弹之后,外务省又对外宣布,朝鲜不希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继续参与核谈判,而希望有一名“在沟通时更谨慎、更成熟”的人参与谈判。

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负责对美事务局长权正根说,如果美国不放弃迫使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根本原因”,则“没人可以预测朝鲜半岛的发展局势”。

他指出,朝美首脑在河内会谈留下的教训是,只要蓬佩奥插手,有望促成的事也会被搅乱或搅黄。“我担心蓬佩奥过问会谈事务可能节外生枝。万幸的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特朗普总统的私交仍然很好,金正恩乐于同特朗普总统亲密交往。”

专家认为,朝鲜要求换掉蓬佩奥,是因为他9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称金正恩是“独裁者”。

峨山政策研究院的申范澈说,蓬佩奥指金正恩是独裁者,朝鲜认为这侮辱了他们至高无上的尊严。

韩国媒体指出,这是朝鲜首次公开要求更换美方谈判代表。考虑到朝鲜体制的特殊性,这很可能是金正恩发出的指示。

金正恩本月访俄会普京

金正恩对美国的热情消减之后,眼光转向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周四正式宣布,金正恩将在本月迟些时候访问俄罗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克宫的声明没有提供详情,但亲克宫媒体周三引述外交界消息说,普京可能下周在俄远东城市海参崴会见金正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