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同意把网络袭击纳入安保条约

字体大小:

蓬佩奥说:“美国和日本确认,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网络袭击在某些情况下构成武力攻击。”两国高官指出,这意味着针对日本的网络攻击今后可被视为“武力攻击”,可以同盟安全条约要求美国予以回应。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和日本同意把某些网络袭击纳入美日安保条约。两国官员指出,鉴于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网络威胁日益严峻,美日两国因此须在网络安全和其他新领域加强合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周五与日本外长河野太郎及防长岩屋毅在华盛顿举行安保磋商会议。

蓬佩奥在过后的记者会上说:“美国和日本确认,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网络袭击在某些情况下构成武力攻击。”

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如果美日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击,另一方将依照本国宪法的规定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

中俄等国网络威胁 促使美日加强网安合作

两国高官指出,这意味着针对日本的网络攻击今后可被视为“武力攻击”,即可以具有约束力的同盟安全条约要求美国予以回应。美日两国官员都表示,中俄等国所构成的网络威胁促使两国须在网络安全和其他领域加强合作。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指出:“网络空间和外太空没有地缘界线。在美国,我们几乎一切都依赖太空,包括为我们20万亿美元(约27亿新元)的经济提供动力,到执行军事行动。网络和太空一样既有巨大潜能,也容易受攻击。这些领域对保障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我们不会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干扰坐视不理。”

朝核问题也必然是美国和日本的共同关注点。美日外长和防长表示,将共同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全面、可核查的无核化。

针对朝鲜点名不希望蓬佩奥继续参与核谈判,蓬佩奥表明,他仍然会继续领导与朝鲜无核化谈判的团队。他说:“没有任何改变,我们会继续为恢复谈判努力,我依然领导谈判团队。所有的努力显然是由总统特朗普主导,但谈判会由我的团队负责。”

去年曾四次访问平壤的蓬佩奥表示,有信心可实现朝鲜无核化的目标。“我有信心,我们仍有达成这项成果的真正机会。”

蓬佩奥表明,即使不解除对朝制裁,美国还是可能与朝鲜维持外交接触。他说:“我们会继续对朝鲜施压,促使它放弃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相关的弹道导弹计划与设施……我们会继续对朝鲜执行所有制裁措施,并鼓励每个国家也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