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三教堂四酒店遇袭 全国实施宵禁 兰卡复活节连环爆炸遇难人数升至290人

字体大小:

首六起爆炸案几乎同时在当地时间上午8时45分左右发生,当时各教堂的复活节礼拜活动刚开始不久。到了下午,又有一家酒店和一所民宅发生爆炸。目前还未有组织宣称干案,但兰卡国防部政务部长维杰瓦德纳称警方已确认了干案者身份,并已逮捕七人。

【最新消息】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古纳西卡拉周一(4月22日)早上说,教堂与酒店连环爆炸案的死亡人数现已上升至290人。另外,还有超过500人受伤。

古纳西卡拉也确认,警方目前已逮捕24名涉案嫌疑人。

(科伦坡综合电)斯里兰卡复活节发生连环炸弹爆炸案,三座教堂和四家酒店先后遇袭,另有一所民宅在警方进入搜查时发生爆炸。昨晚(4月21日)截稿为止,爆炸事故已造成至少207人死亡,包括至少35名外国人,另外还有450人受伤。

20190422_news_bombing_Large.jpg

目前还未有组织宣称干案,但兰卡国防部政务部长维杰瓦德纳称警方已经确认了干案者的身份,并已逮捕七人。当局也相信八起爆炸案中大部分是自杀式袭击。

屏蔽社媒和通信应用 防止假消息传播

这是兰卡内战在10年前结束以来,这个南亚岛国首次发生如此严重的袭击事件,震惊兰卡全国和世界各地。兰卡政府随即宣布在全国实施宵禁并要求军方支援,同时暂时屏蔽主要的社交媒体网络和通信应用如面簿和WhatsApp,以制止假信息和谣言传播。

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不要轻信未经权威部门证实的消息,并表示警方和军方正在进行调查,请民众配合。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则在社交媒体上强烈谴责爆炸案,并呼吁民众在此悲痛时刻更加团结。

爆炸案发生后,各国驻科伦坡使馆呼吁国民就地避难。由于哥伦坡国际机场加强保安,兰卡航空公司要求乘客提早四小时抵达机场。

首六起爆炸案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即上午8时45分(新加坡时间上午11时15分)左右,当时各教堂的复活节礼拜活动刚开始不久。

遇袭的三座教堂和三家豪华酒店,分别是位于首都科伦坡市内的圣安东尼教堂、科伦坡以北尼甘布市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以及位于东部省拜蒂克洛市的一座教堂;发生爆炸的酒店都在科伦坡,分别是香格里拉酒店、肉桂大酒店(Cinnamon Grand)和金斯伯里酒店(Kingsbury Hotel)。肉桂酒店位于兰卡总理官邸附近,而历史悠久的圣安东尼教堂则是当地著名旅游景点。

兰卡经济改革部长德西瓦在事发后到两家遇袭酒店和圣安东尼教堂视察,他在推特上形容自己在圣安东尼教堂看到“可怕的一幕”。“断肢飞散各处……许多遇难者是外国人。”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遇袭后上载到社媒的照片显示,教堂的地上满是尸体,长椅血迹斑斑,教堂的屋顶也被炸飞。

就在上午的连环袭击导致人心惶惶之际,下午又传出一家酒店和一所民宅发生爆炸的消息。酒店位于科伦坡近郊代希瓦勒动物园附近,民宅则位于科伦坡北部德曼塔戈达地区。

法新社引述警方消息人士说,当他们要进入民宅搜查时,一名男子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导致民宅二楼塌陷,三名警员殉职。警方在那里逮捕了七人。

兰卡国防部秘书费尔南多说,当局事前接获教堂可能遇袭的警告,但没有接获酒店也会遭殃的情报。法新社说,警方情报显示兰卡一个回教极端组织意图对当地知名的教堂发动自杀式袭击。

据媒体报道,35名外国死者中包括英国、美国、中国、印度、荷兰、葡萄牙和土耳其人。

兰卡鲜少发生针对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的大规模袭击事件,也并未发生过与外国回教极端组织有关的袭击事件。不过当地媒体曾报道,有一名37岁兰卡公民2016年在叙利亚战死,他是在叙利亚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效力。

今年1月,兰卡警方也逮捕了一个新成立的回教极端组织的四名成员,他们随后在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附近发现了大批炸药和雷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