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俄朝领袖首次会晤 金正恩料向俄方寻求经济援助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乘坐的专列于昨天上午在俄罗斯哈桑站停车。金正恩下车出席了欢迎仪式。(法新社)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乘坐的专列于昨天上午在俄罗斯哈桑站停车。金正恩下车出席了欢迎仪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昨天(4月24日)乘坐专列进入俄罗斯,准备今天在俄国滨海边疆区首府海参崴与俄总统普京会面。他对俄媒体表示:“希望能够具体讨论朝鲜半岛调解以及发展两国双边关系。”

(符拉迪沃斯托克综合电)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昨天抵达俄罗斯,准备于今天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海参崴与俄总统普京会面。这将是两人首次会晤。预料,金正恩会要求莫斯科提供经济援助,同时单方面取消对朝制裁,但俄罗斯不太可能答应。

金正恩乘坐的专列于昨天凌晨4时56分穿过俄朝边界的图们江大桥进入俄罗斯境内,幷在哈桑站停车。俄方在哈桑站为金正恩准备了欢迎仪式。

峰会或在海参崴岸外岛屿远东联邦大学举行

金正恩在抵步后表示希望此行成功且能获益。中国通讯社引述金正恩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的讲话说:“希望我在与尊贵的普京总统举行会谈时,能够具体讨论朝鲜半岛调解以及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的问题。”

金正恩的装甲专列于莫斯科时间11时01分(新加坡时间下午4时零1分)抵达海参崴(Vladivostok)火车站。据克里姆林宫一名外交顾问说,俄朝峰会或会在海参崴岸外一个岛屿上的远东联邦大学S楼(体育楼)举行。23日的消息显示,金正恩的主要幕僚现身校园,校园内加强了安保措施。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告诉记者,普京与金正恩定在当地时间今天下午1时至2时(新加坡时间11时至12时)左右会晤。

俄拟向朝提议重启六方会谈

关于朝鲜无核化问题,俄罗斯政府的一名高官向日本放送协会(NHK)记者透露,俄方打算向金正恩提议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协调。该官员还表示已向美国和中国说明了这一情况。

由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六国共同参与的六方会谈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会谈于2003年8月27日开始,到2007年9月30日为止,共举行过六轮会谈。会谈结果是朝鲜不仅冻结本国核计划,还开始拆除宁边实验中心反应堆。然而,美朝未能就检查朝核设施名单的方式达成协议,日本和韩国拒绝履行自己的义务,即向朝鲜普通电站提供燃料以换取其放弃核计划。2009年朝鲜宣布退出之后,六方会谈至今一直没有复会。

普京此前也一直主张应当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开展协商,以实现朝鲜无核化。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普京计划在此次首脑会谈中向金正恩提议重启六方会谈,意在对有关朝鲜无核化问题的磋商中加强俄罗斯的干预力度。

虽然金正恩可能向俄罗斯寻求更多援助,但俄罗斯能提供的援助将受限制。分析员认为,双方会谈的焦点不会是俄对朝新投资或援助,更多的是展示俄朝的友好关系。

路透社引述海参崴远东联邦大学教授阿尔乔姆·卢金(Artyom Lukin)说:“金正恩会晤普京时,将要求经济援助和单方面放宽制裁。但莫斯科不太可能遂其所愿……俄罗斯作为拥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即便为了展现对金正恩的友好,也难以承受削弱其威信的后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