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疑是连环爆炸幕后黑手 兰卡两回教极端组织遭取缔查封

斯里兰卡军人昨天在东部省城市卡尔穆奈(Kalmunai)一处住宅区巡逻。这个住宅区位于周五晚军警与武装分子交火的地点附近。(法新社)
斯里兰卡军人昨天在东部省城市卡尔穆奈(Kalmunai)一处住宅区巡逻。这个住宅区位于周五晚军警与武装分子交火的地点附近。(法新社)

字体大小:

遭斯里兰卡当局查封的是“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与“易卜拉欣真信会”,它们所有的活动将被禁止,财产也被没收。除了这两个组织,当地军警也取缔境内其他极端组织。

(科伦坡综合电)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宣布取缔当地两个回教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和“易卜拉欣真信会”,当局怀疑它们是复活节连环炸弹爆炸案的幕后黑手。这两个组织的所有活动将被禁止,财产也将被政府没收,警方昨天(4月28日)已前往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的总部搜查。

警方也透露,周五晚在军警与恐怖分子枪战中丧命的15人当中,包括复活节连环炸弹案主谋哈希姆的父亲及兄弟。

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室周六晚发布声明说,西里塞纳是根据日前议会通过的全国紧急状态条例,把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National Thowheed Jamath,简称NTJ),以及易卜拉欣真信会(Jammiyathul Millathu Ibrahim,简称JMI)列为非法组织。

炸弹案主谋哈希姆据信在袭击中身亡

警方相信,连环炸弹案的主谋哈希姆是NTJ或它的分支的头目,他据信已在袭击中身亡。至于JMI的背景等详情,当局所知甚少,但相信该组织成员也参与了连环炸弹案。

声明指出,除了上述两个组织,政府还将逐步取缔境内其他极端组织。

斯里兰卡政府官员透露,当局在恐怖袭击发生约一周后才取缔涉案组织,是因为根据该国法令,除非有确凿的证据,否则当局不能轻易封禁有关组织,

斯里兰卡在4月21日复活节当天发生多起爆炸,地点涉及全国范围内的多座教堂和高档酒店,造成超过25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西里塞纳宣布从23日起进入全国紧急状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伊国组织)随后宣称系列爆炸事件是他们所为。

昨天,伊国组织又声称,周五在斯里兰卡东部同警察驳火并引爆炸弹自杀的三名武装分子是该组织的“战士”,并称他们打伤了17名警员。不过,伊国组织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上述袭击事件确实是他们所为。

斯里兰卡军警周五晚在一次搜捕恐怖分子的行动中与武装分子交火,匿藏在相信是武装分子窝点的房子内的三名男子引爆炸药身亡,并造成三名妇女和六名孩童丧命,另有三名武装分子被击毙。警方及恐袭主谋哈希姆的亲人昨天指出,在上述驳火中身亡的人当中包括哈希姆的父亲和两个兄弟,哈希姆的妻女则受伤,他的司机则在另一场突击行动中被捕。

警方消息人士说,此前当地社交媒体流传一个视频,内容是极端分子呼吁支持者向异教徒全面开战,而哈希姆的父亲和两个兄弟也参与了该视频录制。

哈希姆的姐姐则告诉路透社:“哈希姆的妻子和女儿都受伤了。当局要我去确认她们的身份,但我不确定我能不能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