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多个机场自动通关系统失灵 旅客大排长龙 行程严重延误

由于电子护照系统失灵,悉尼国际机场的抵境大厅昨天一度挤满数以千计的旅客。(互联网)
由于电子护照系统失灵,悉尼国际机场的抵境大厅昨天一度挤满数以千计的旅客。(互联网)

字体大小:

(堪培拉综合电)澳大利亚多座主要机场周一(4月29日)因电子护照通关系统失灵长达六小时,导致出入境旅客大排长龙,行程严重延误。在澳洲准备以生物识别系统全面取代实体护照之际,此事引起专家对澳洲机场系统准备好迎接“无护照”时代的质疑。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道,由于澳洲边境执法局(Australian Border Force,简称ABF)的资讯科技系统出现问题,全国所有国际机场的电子护照通关系统从澳洲东部标准时间昨早6时(新加坡时间昨天凌晨4时)起发生故障。

机场方面被迫对乘客进行人工检查,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地的国际机场因此出现人龙,预计数以万计的旅客行程延误。在澳洲最繁忙的悉尼斯福德·史密斯国际机场,队伍人数据说超过2000人,排队时间长达90分钟;墨尔本机场人龙长达200多公尺。

受影响旅客纷纷通过社交媒体诉苦。事发时在布里斯班机场的ABC记者诺顿说:“我一直走一直走,想要找到队伍的尾端……到处都是在排队的人。”

另一名旅客批评:“悉尼机场应感到羞耻。早上7时,所有的国际航班都降落了,但电子护照登机门没有运作,2000人被挤进了抵境大厅。”

为应对旅客的不满,机场工作人员向排队人群发放了瓶装水。

澳洲航空公司昆达士(Qantas)证实,由于旅客通关程序上的延误,该公司多趟出境国际航班延误了30至45分钟。

ABF已在昨天稍迟时修复发生故障的资讯科技系统,但机场延误情况仍持续至当晚。目前尚不清楚故障原因。

该局在一份声明中说:“ABF向各国际机场派出额外人力处理旅客通关程序,并尽可能减少货物处理方面的延误。”

澳洲是于2007年引进名为SmartGate的电子护照通关系统,它采用人脸识别和电子护照技术来确认旅客身份。目前,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阿德莱德、凯恩斯、堪培拉、黄金海岸、达尔文以及珀斯机场均安装了这种机器。

澳洲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高级研究员卡罗尔指出,澳洲“引领世界”的电子护照系统发生故障数小时,是令人关注的事。

一名网民则说:“这给我们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政府需要与时俱进,提高我们的标准。在所有技术领域,我们都要进行大规模改进,而这需要从我们的科技部长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