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莱特希泽:周一将列出清单 美再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莱特希泽说,将对所有目前还未被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也加征关税,周一(13日)将公布的细节。(路透社)
莱特希泽说,将对所有目前还未被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也加征关税,周一(13日)将公布的细节。(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暂时按兵不动,没宣布新一轮的反制措施。中国副总理刘鹤表示,中方要的是平等、有尊严的协议,并坚称谈判没有破裂。

中美贸易战进入升温期,美国明天将宣布对额外约3000亿美元(4090亿新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国若无法在一个月内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所有输美中国产品可能将面对25%关税。

中国暂时按兵不动,没宣布新一轮的反制措施。中国副总理刘鹤表示,中方要的是平等、有尊严的协议,并坚称谈判没有破裂。

中美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周五(10日)在华盛顿落幕,没有达成可宣布的成果。同日美国如期把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从10%调高至25%。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五在声明中说,已获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将对所有目前还未被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也加征关税,周一(13日)将公布新一轮关税的细节。

美国目前已对合计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若进一步实施新的加征关税措施,意味着所有中国输美产品都会被征收高额关税,包括直接影响美国民众荷包的苹果手机等消费品。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若中美无法在三四周内达成协议,美国将对其余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事务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推特分析,新一轮关税措施可能需要30天的公共咨询期,之后美国政府便可实施新措施。

中国如果能在这一个月的窗口期内与美国达成协议,便可避免中美贸易战在下个月底于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前全面开打。中美领导人预计将在峰会上碰面。

针对刚落幕的贸易谈判,特朗普昨天在推特说,双方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对话,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系仍然非常牢固,会谈将继续。

刘鹤:现只是黎明前的黑暗

刘鹤周五在谈判结束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尽管面对阻力和干扰,双方还是认为要保持沟通,并同意未来在北京继续推动磋商。

他坚称,此轮谈判没有破裂,现在只是“黎明前的黑暗”,希望得到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他强调,中国要的是平等、有尊严的协议。

刘鹤坦率地表示,双方在很多方面有共识,但对“重大的原则问题”不一致,中方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步。

针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举动,刘鹤说了两次“我们必须做出反应”。他希望美国能克制,并表示中国也会采取克制态度,不无限升级。“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会理性地对待。”“但是中国不怕,中华民族也不怕。”

《人民日报》昨天刊登署名钟声的评论,强调中方一直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最大的诚意推动中美经贸磋商,但决不会屈服于美方的极限施压,也不会在原则问题上妥协。

评论列出中国的三个要求: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使双边贸易恢复正常;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确保协议文本的平衡性,表达方式必须为国内民众所接受,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

刘鹤在访谈中也谈到了上述三点。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莫里斯·格林伯格荣誉主任韩磊(Paul Haenle)对双方在短期内达成协议不感乐观。他在推特分析,由于特朗普现在把焦点放在中国最不愿意让步的问题上,双方现在要达成协议的难度比以前大很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