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就任美国务卿后首次访俄 美俄同意寻求改善两国关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周二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坦诚”与“富有成果”的会谈。(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周二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坦诚”与“富有成果”的会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普京同蓬佩奥会谈时表示,他近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得到的印象是,特朗普“准备恢复美俄之间的关系和接触”,而俄方也已多次表示愿意全面恢复两国关系。

(莫斯科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坦诚”与“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同意寻求改善美俄关系,但同时承认两国在许多关键议题上仍存在巨大分歧。蓬佩奥也警告俄罗斯,不要试图干预明年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

这是蓬佩奥就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俄,也是两国为化解乌克兰问题、俄前双面间谍中毒案、美俄先后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等一系列争端而踏出的第一步。

蓬佩奥周二在黑海城市索契同普京会晤约90分钟。普京在会谈中表示,他近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得到的印象是,特朗普“准备恢复美俄之间的关系和接触,共同解决双方均感兴趣的问题”,而俄方也已多次表示愿意全面恢复两国关系。

普京认为,俄美在维护战略稳定、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解决地区危机、打击有组织犯罪、解决生态和贫困等问题方面拥有共同利益。两国也可在稳定世界能源市场等方面开展协作。

普京还说,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调查结果证实,俄罗斯与特朗普政府之间没有任何串通。

蓬佩奥形容会谈“非常富有成果”,并表示美俄可在朝鲜半岛问题、阿富汗问题、叙利亚问题和战略对话等方面开展合作。

他说:“我们在一些方面意见不合。在另一些方面,我认为我们确实存在可以合作推进的共同利益,而最重要的是,特朗普总统非常希望这么做。”

蓬佩奥当天早前也同俄外长拉夫罗夫会晤,讨论俄美关系现状,并就委内瑞拉、朝鲜半岛、叙利亚、乌克兰、阿富汗、伊朗核协议等问题交换意见。

拉夫罗夫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双方商定恢复两国间此前被冻结的交流渠道,俄方也有意恢复与美方在战略稳定方面的专业性对话。俄方还向蓬佩奥递交了有关采取措施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备忘录。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表明,华盛顿愿意重建美俄关系,但希望俄方能拿出诚意。他指出,双方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存在分歧,敦促俄罗斯不要再支持委国统马杜罗。美方也要求俄方释放被扣留的乌克兰水兵,争取与基辅方面实现和平。

蓬佩奥还严厉警告莫斯科不要干预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否则两国关系将进一步恶化。拉夫罗夫则坚称,有关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指控是“子虚乌有”。

双方也讨论了特朗普与普京在下月于日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晤的可能性。特朗普周一表示将会见普京;俄方就此回应,若美方提出正式邀请,普京愿意赴会。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总结双方会谈时表示,俄方尚未感到美俄关系出现突破,但美方展现了务实的态度。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特列宁认为,双方此后将继续接触,但两国关系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