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令和时代开启 “天皇外交”新篇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新皇德仁和新后雅子。(路透社)
日本新皇德仁和新后雅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5月1日起有了新天皇、新年号,迈进了一个新时代,民间一片欢腾。显然,在历经了长期的经济低迷,近年又频频遭遇严重天灾之后,日本人对天皇在世更替这前所未有的“喜事”普遍感到兴奋,大家都期盼郁闷与晦气能随时代的“刷新”而去,连首相安倍晋三也寄望天皇能在外交上助他一臂之力。


2016年8月,日本原天皇明仁第一次透露有意退位之后,日本上下就开始为日本史上从未出现的“在世退位”做准备。


2019年5月1日新皇登基当天,日本各大电视台都播放为迎接新皇新年号而制作的特别节目。印刷媒体在年号的第一天发行的号外更是珍藏版,一份难求。据悉,《读卖新闻》当天发出103万份号外,不到10分钟就被抢光。有人还放上拍卖网,以1000日元(约8.1新元)起跳求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