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选民关注环保 多国绿党得票率创佳绩

26日晚,德国绿党主要候选人吉格尔德(左二)与党主席贝尔伯克(右二)在得知该党创下佳绩后,与其他党员一同欢庆。(法新社)
26日晚,德国绿党主要候选人吉格尔德(左二)与党主席贝尔伯克(右二)在得知该党创下佳绩后,与其他党员一同欢庆。(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初步结果显示,绿党赢得69个席位,比上次选举增加17席,成为下届欧洲议会第四大政治团体,对未来欧盟的政策制定,特别是气候政策更具影响力。该党主要在年轻和城市选民中获得了大量的选票。

(柏林综合电)欧洲议会选举掀起“绿潮”,重视环保的绿党大有斩获,在多国创下得票率双位数佳绩,包括在德国拿下20%选票,有望成为欧洲“造王者”。选举结果反映,年轻选民希望通过手中的一票,推动当局采取行动来遏制全球暖化。

初步结果显示,绿党这次赢得69个席位,比上次选举增加17席,成为下届欧洲议会第四大政治团体,对未来欧盟的政策制定,特别是气候政策更具影响力。

20190528_news_eu_Large.jpg

据报道,绿党主要在年轻和城市选民中获得了大量的选票。欧洲议会选举前的调查显示,选民最关心的是环保和气候议题,其次才是社会保障、安全、移民等问题,主打环保议题的绿党则正好回应了选民的关切。

欧洲绿党的抢眼表现主要在德国。德国绿党的得票率从2014年时的9.9%飙升至20.7%,取代社会民主党(SPD)成为第二大党,仅次于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德国或欧洲大选中,绿党此前还从来没有得到过20%以上的选票。

在法国,绿党以12%的得票率位居第三。奥地利、爱尔兰和荷兰的绿党也都取得了双位数的成绩;在英国,绿党的12.4%得票率更是之前的两倍以上,击败执政的保守党排名第5。

法新社指出,在保守的欧洲人民党(EPP)与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两大传统联盟党团流失议席、无法继续控制多数席位的情况下,绿党党团可能成为欧洲议会的造王者。

德国绿党候选人吉格尔德(Sven Giegold)针对选举结果称,“这是为了未来的星期天”,呼应了近期全球多地学生为抗议气候暖化而展开的“为了未来的周五”罢课行动。

法国绿党候选人雅多(Yannick Jadot)形容,此次选举掀起了一阵“绿色浪潮”。

法总理:选举释出“生态危机信息”

在欧洲各地,我们的公民,尤其是最年轻的公民正在要求我们下定决心采取行动,而这也是我们将在法国和欧洲做的事。——法国总理菲利普

法国总理菲利普坦承,选举释出了关于“生态危机的信息”。他说:“在欧洲各地,我们的公民,尤其是最年轻的公民正在要求我们下定决心采取行动,而这也是我们将在法国和欧洲做的事。”

英国绿党候选人菲利普斯说:“在这次选举中,看到绿党击败保守党,这真是太神奇了。英国和欧洲的政治都发生了一些震动。”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在祝贺绿党时也指出,民众希望当局在气候行动方面做得更多,必须在个人、社区和政府层面进行大规模变革。

德国《福兹海默报》周一评论选举结果时写道:“现在每个人都要清楚:时代精神是绿色的……环境保护与无害环境的经济政策相结合是当前和未来的主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