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多瑙河上两船相撞 七韩国游客死亡21人失踪

匈牙利救援人员在多瑙河展开搜寻行动并准备将沉船打捞上来。(路透社)
匈牙利救援人员在多瑙河展开搜寻行动并准备将沉船打捞上来。(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艘搭载33名韩国游客的游船周三(5月29日)晚上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多瑙河上与另一艘游轮相撞而沉没,导致七人死亡、21人失踪。韩国外交部说,游客在船上没有穿救生衣。

据报道,该游船美人鱼号当晚9时许在驶经多瑙河上的玛格丽特桥时,与另一艘游轮相撞。

目前有七人获救、七人死亡、19名韩国人和两名匈牙利船员失踪。

据悉,韩国人中包括30名团体游客、两名导游和一名摄影师。团体游客多以家庭为单位,其中包括一名71岁男子和一名6岁女童。

他们参加“真好旅行社”的东欧9天8夜行程,于5月25日离开韩国,原定6月1日回国。

事故发生后,韩国总统文在寅紧急指示相关部门与匈牙利政府保持合作,展开救护工作。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文在寅要求立即成立以外交部长为首的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与国内的遇难者家属保持联络,并迅速向当地派遣应对小组。

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政府先派遣六名外交部人员和12名消防厅人员,30日抵达事故现场。昨晚,韩国政府决定增派37名对应小组,并已请求匈牙利当局动员人力物力,抢在黄金时间内进行救援。

生还者尹姓游客(32岁)向韩媒表示:“事发时,多瑙河的夜景游船体验快结束,游船停在河的中间。约20名在上方甲板拍照,其他人坐在下方船舱里。我看到大型游轮向我们的游船方向行驶,没想到它竟然就直接这样撞过来。转瞬间,整个游船侧翻,在甲板上的一群人都落入水中。坐在下方船舱里的其他人可能没有办法逃出来。”

生还者:游船没救生衣 另一游轮撞后继续行驶

她激动地说:“下雨天还坚持让游客坐游船,而且那么多游客坐夜间游船。坐50分钟的游船,也不提供救生衣。更气的是,撞到我们游船的游轮并没有施援,继续以同样的方向行驶。”

另一名幸存者郑姓游客(31岁)说:“我看到救生圈后,向其游去,抓住了救生圈。之后我向尹姓幸存者扔了与救生圈连接的绳索,我们两人一起抓住救生圈,等着救护人员的到来。在黑暗中,落水的人们拼命挣扎,大喊救命,眼看着他们,我不能做什么了。”

韩国外交部说,在匈牙利的韩国外交官了解到,船上的韩国游客没有穿救生衣,而且在多瑙河上乘坐游船的游客通常都是不穿救生衣的。

这艘美人鱼号游船长27米、宽5米,船上最多可搭载60人,通常乘坐45人,旅行社包船供游客游览。美人鱼号于1949年在前苏联建造,上世纪80年代搭载新型引擎。

所属公司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美人鱼号从2003年开始航行,定期进行维修,事发当时的路线与平时一致。

据当地媒体报道,救护人员在事发现场展开了救护和搜索工作,因下起大雨,水流湍急,救护工作面临困难。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