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期待日本加大投资亚细安

亚洲国家领导人与商界领袖齐聚东京,出席第25届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图为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会上发表演说。(法新社)
亚洲国家领导人与商界领袖齐聚东京,出席第25届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图为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会上发表演说。(法新社)

字体大小:

王瑞杰说,过去,日本投资新加坡曾转移技术,为新加坡培训人才,这对新加坡后来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帮助。现在,它也能以同样方式,对亚细安国家做出贡献。例如,近期在越南的投资就是其中之一。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日本东京出席亚洲未来论坛的对谈时间里,认为日本不仅在树立自贸框架上的功劳大, 而且期待日本积极参与亚细安项目,加快在东南亚的投资, 以资金和技术双管齐下为区域整体经济发展发挥力量。

王瑞杰昨天(5月30日)与日本经济新闻大阪分社以及《亚洲评论》(Asia Review)主编渡边园子进行对谈。在提及日本应当扮演的角色时,王瑞杰认为,日本主导推动完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框架是一项巨大贡献。他也期待日本能加大投资亚细安,继续发挥作用。

他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专长,日本可按照这些专长去与各国进行合作。过去,日本投资新加坡曾转移技术,为新加坡培训人才,这对新加坡后来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帮助。现在,它也能以同样方式,对亚细安国家做出贡献。例如,近期在越南的投资就是其中之一。

他认为,日本能通过与新加坡正在区域内的合作项目,加快对本区域的投资。例如,日本已参与在越南建设的工业园项目; 印度尼西亚工业园也在扩大中,日本企业可以积极参与这些项目。

新加坡是小的马铃薯

与会者对王瑞杰在演讲中,将中美比喻为大马铃薯留下深刻印象。王瑞杰在这一对谈会上回答与会者问题时更风趣的指出,“新加坡是小的马铃薯,可日本是一个蛮大的马铃薯”,他借此告诉日本可结合资金及高科技在亚细安区域发挥所长。

此外,他也谈及日本在应对高龄化的心得,也是新加坡及亚洲国家希望学习的。日本和新加坡能在这一方面进行各种研发,这不仅是在治疗上,也要在构建乐龄安老社会上。

至于日本下个月将在大阪举行二十国集团( G20)峰会,王瑞杰在谈话中指该峰会所设的议题极富意义。他指出,峰会将就持续发展、改善老年人医疗、推动医疗融资以及管理数据等做出讨论,都是具备前瞻性的议题。在数据发达的社会,要如何防范保护数据安全至关重要,我们需要新的数据管理法规。

基于王瑞杰已被视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亚洲评论》主编渡边园子昨日也问及其所领导的新加坡将面对哪些挑战?王瑞杰回答时说:“我们除了要面对外来的挑战,人口老龄化也是一个课题,如带来医疗费用的负担;但我们也在设法应对,要让乐龄人士活得健康和快乐。

“至于新一代的需求,这和过去我这代不同。我这一代,求的是温饱,要的是有屋檐来遮风挡雨。新一代是在丰衣足食的环境中长大,是互联网世代。如今,技术的发达一日千里,更多的数码化以及高科技也催促我们经济转型。”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