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特朗普:英国脱欧后 美英贸易有望增至三倍

特朗普(左)和特雷莎·梅周二在伦敦会谈之后,一同出席记者会。(法新社)
特朗普(左)和特雷莎·梅周二在伦敦会谈之后,一同出席记者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承诺,美国将与脱离欧洲联盟后的英国达成“非凡”的贸易协议,到时两国的贸易规模可能是现在的三倍。

在伦敦访问的特朗普当天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首相府举行了会谈。在随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说,英国准备脱欧,美国致力于与英国达成一份非凡的贸易协议。“这份贸易协议将具有庞大潜力,我认为可能是现在的两倍甚至三倍。”

在当天稍早的一场圆桌会议上,特朗普也告诉特雷莎·梅和商界领袖,美英“将达成一项规模非常、非常大的贸易协议”。

特雷莎·梅支持与美国磋商贸易协议。她说,她与特朗普首次会晤时,两人就同意应该在英国脱欧后达成雄心勃勃的自贸协议。“从我们今天的积极磋商中,我知道我们仍坚守这个目标。”

不过,两位领袖也暗示在协商的过程中可能产生摩擦。特朗普说,在磋商的过程中,一切都会摊开来谈,包括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

特朗普一直主张英国脱欧,对脱欧阵营表示支持。在记者会上,他就提到英国的坚定脱欧倡议者前外长约翰逊和现任外长亨特。约翰逊认为不论是否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都应该在10月31日脱欧;亨特则警告不能无协议脱欧。

这两人都参加了保守党党魁的竞逐,争取成为特雷莎·梅的继任者。特雷莎·梅已宣布在来临星期五辞职,但会担任看守首相直到保守党推举出新首相。

特朗普说:“我认识约翰逊,我喜欢他,我很久以前就喜欢他了。我认为他会做得很好。”他又说:“我知道亨特,我认为他会做得很好。”

至于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的领袖科尔宾,特朗普说科尔宾提出要跟他会晤,但他拒绝了。

美国封杀华为料是特朗普此次访英的重点课题之一。当记者问英国让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有限度”参与5G网络建设是否会影响美英安全合作时,特朗普说两国将通过磋商消除分歧。“我们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情报关系,我们将能化解一切分歧。”

美国一再告诫盟友不要使用华为的5G技术和设备,以免敏感的通信和数据落入中国政府手中。不过,特雷莎·梅4月宣布让华为参与“非核心”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搭建天线。华盛顿曾警告这可能影响美英之间的情报分享。

特朗普在伦敦记者会上称美英之间有“全世界最伟大的联盟”,两国应加强这一“伟大关系”。特雷莎·梅则说朋友之间可以在出现分歧时,如伊朗核协议和巴黎气候协议,开诚布公地讨论。

特朗普与特雷莎·梅会晤的时候,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首相府不远的特拉法加广场,抗议特朗普到访。不过,这次的人潮远远少于去年7月特朗普首次以总统身份访英时的数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