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诺曼底登陆75周年 多国重申不让二战悲剧重演

昨天,在英国朴茨茅斯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上,参与当年抢滩登陆战役的一群老兵上台接受敬礼。(法新社)
昨天,在英国朴茨茅斯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上,参与当年抢滩登陆战役的一群老兵上台接受敬礼。(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参加纪念活动的16国领导人和政府代表发表联合宣言,重申将共同坚守欧洲和全球的和平、民主、包容、法治。宣言还承诺,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朴次茅斯综合电)16国领导人和政府代表昨天(6月5日)齐聚英国南部港口城市朴茨茅斯,参加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同时发表联合宣言,重申确保二战悲剧不再重演的承诺。

签署联合宣言的16国是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捷克、丹麦、法国、德国、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新西兰、波兰、斯洛伐克、英国和美国。

宣言说:“过去75年间,我们共同坚守欧洲和全球的和平、民主、包容、法治。我们今日重申这些共同价值观,因为正是它们支撑了我们国家和人民的稳定和繁荣。我们将作为盟友和朋友共同努力,在这些自由受到威胁时加以捍卫。”

宣言还承诺,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向诺曼底战役的幸存老兵致敬和缅怀逝者。”

代表美国出席纪念活动的是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特朗普总统。这也是特朗普在英国的最后一项活动。他过后续程法国小镇诺曼底,参加在当地举行的纪念活动。

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洲总理莫里森等领袖,也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特雷莎·梅一起参加了纪念活动。这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来,首次有这么多个国家的领袖齐聚英国。

纪念仪式上播放了一段有关诺曼底登陆的影片,影片播完后,各国政要在英女王的带领下纷纷起立鼓掌,向在场的300多名诺曼底战役老兵致敬。

诺曼底登陆(D-Day landings)代号为“霸王行动”(Operation Overlord),是二战中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上发起的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

1944年6月6日,以英美两国军队为主力的盟军先头部队从英国跨越英吉利海峡,登陆法国诺曼底。此后,盟军大军涌入法国,成功开辟欧洲大陆第二战场,为解放被纳粹占领的欧洲奠定了基础。

诺曼底登陆被认为是世界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使二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也直接推动二战走向结束。但此次作战的伤亡也相当惨重,仅登陆当天,盟军方面就有4400余人死亡,近9000人受伤或失踪。

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为期两天。英国昨天的活动内容包括军事展览、飞行表演、跨海峡飞行等。到了傍晚时分,300名年龄超过90岁的老兵,乘坐包租船从朴次茅斯起航,按照当年跨越英吉利海峡的路线前往诺曼底,参加周四在那里举行的纪念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