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最后一刻达成协议 美对墨关税措施无限期暂停

在与美国交界的墨西哥边区,移民局人员拦阻了试图越界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将他们扣留送上车。美国要墨西哥加大这样的执法行动。(路透社)
在与美国交界的墨西哥边区,移民局人员拦阻了试图越界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将他们扣留送上车。美国要墨西哥加大这样的执法行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墨西哥城综合电)美国和墨西哥的关税争端在最后一刻获得解决,让世界各国松了一口气。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说,美墨已达成协议,墨西哥政府承诺采取有力措施阻止非法移民涌入美国,美国因此无限期暂停执行原定下周一对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的举措。

特朗普当天结束欧洲之行回到白宫仅三小时后,便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这个消息。他傍晚在推特上写道:“我很高兴宣布,美国已经与墨西哥达成协议……美国订周一对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将无限期暂停执行。”他表示,墨西哥将采取强力措施“减少或阻止”非法移民。

美国和墨西哥经过三天连番磋商后终于达成了协议。根据所发出的联合声明,两国将在边境执法、移民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并重申区域发展战略,即通过促进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移民问题。

为了向墨西哥施压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特朗普在上月30日宣布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进口商品加征5%的关税。若问题一直不解决,加征税率将逐月提高,直至25%。

根据最新协议,墨西哥必须大幅增加在与危地马拉交界的边境巡逻,同时部署6000名国民警卫遏制移民越境。墨西哥也必须采取行动,摧毁人口贩运团伙及其非法金融与运输网络。

美方也要求让中美洲移民先在墨西哥寻求庇护,而不是直接经由墨西哥入境美国,直接过界到美国寻求庇护者会立即被送回墨西哥。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周五在华盛顿表示对达成协议感到满意。“我认为协议是公平和平衡的,因为美方本来提出非常严厉的举措和建议,最后双方找到了折中点。”埃布拉德透露,墨西哥政府下周一就会在边界部署国民警卫队,阻挡非法移民。

根据联合声明,两国还将继续讨论制止非法移民的进一步措施,预定在90天内完成磋商。

美财长:“很重要的成果”

在日本福冈开会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对特朗普决定取消对墨加征关税表示欢迎,称这扫除了企业界和投资者的大忧虑。

美国财长姆努钦昨天在场外向媒体形容,美墨达成协议带来“很重要的成果”。“没有什么比达成协议更让人感到开心的了。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很感激墨西哥政府做出承诺,在重要的移民课题上协助我们。”

日本中央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5%的关税取消了,这不仅对美国和墨西哥好,对全球经济也是好事。”

印度尼西亚财长慕燕妮认为,这个好消息预示中美接下来也可能在贸易谈判上达成协议。

美国与中国爆发贸易战,近日又与墨西哥爆发关税争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曾出现集体下跌。这些因素不只让国际市场感到担忧,美国国内商业团体及政界也感到忧心忡忡。他们认为美国接连同其两大贸易伙伴国发生冲突,会使原已紧绷的金融市场更加不安,美国经济也会进一步受创,进而加剧全球经济疲软。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日前曾警告白宫,对墨西哥加税将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他们考虑通过投票来否决总统的关税举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