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国指伊朗是两油槽船袭击方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两艘油槽船周四在阿曼湾遭攻击是伊朗所为,伊朗否认。美方指控势必加剧美伊之间紧张关系。

(迪拜/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四指当天两艘油槽船在阿曼湾遭攻击是伊朗所为,伊朗否认,反指美国才是中东最大的威胁。

蓬佩奥周四在华盛顿的记者会上说:“美国政府的评估是,伊朗对今天阿曼湾发生的袭击负有责任。”他说,美国会捍卫自己的力量和利益,并且会与盟友共同维护全球商业和地区稳定。

他没有提供证据来支持他的说法,只说:“这一评估是根据情报、所使用的武器、执行这一行动所需要的专门技术、伊朗最近发动的类似袭击作出的结论。再说,在那个地区活动的任何代理组织都没有执行这样高度复杂行动所拥有的资源与能力。”

蓬佩奥表示,这些无端的攻击明显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美方的指控势必加剧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伊朗已经多次警告如果美国不解除对它的石油禁运,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Hormuz)海峡这条全球重要石油运输航道。

周四遇袭的是一艘原要开往台湾的挪威油槽船和一艘要开到新加坡的日本油槽船。

挪威油槽船Front Altair在阿曼湾国际海域行驶时突然发生三次爆炸,还着火燃烧。有消息说,它可能受到磁性水雷攻击;日本油槽船无畏号(Kokuka Courageous)则在三小时内两次遇袭,怀疑是遭到鱼雷攻击。两船的44名船员幸好都及时撤离,伊朗称这些人员是伊朗海军救起的。

美国军方周四晚发布一段视频,称无畏号油槽船出事后,伊朗革命卫队的船开到油槽船一侧,移走一颗未爆炸的水雷。

美军中央司令部也发布水雷吸附在油槽船身一侧的照片,以及水雷从船身移下后的照片。该部发言人说,伊朗革命卫队的船当天在当地时间下午约4时10分驶近无畏号,在那里的美国飞机拍下整个过程。

古特雷斯:将查清事实

美国驻联合国代理大使科恩促请联合国安理会正视来自伊朗的“明显威胁”。安理会周四应美国的要求,开会讨论油槽船遭袭事件,安理会全体15个成员同声谴责攻击行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联合国将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合作,要查清事实。他说:“如果有什么是这个世界无法承受的,那就是波斯湾地区发生重大对抗。”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对安理会成员说,最近的事件让联盟决心发挥更有力的作用,以维护区域和平与安全。

伊朗指美国才是最大威胁

伊朗政府抨击美国的指责毫无根据。伊朗驻联合国使团周四傍晚发表声明,反指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和美国在波斯湾地区强化军力,才是对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最大的威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周五称,伊朗有责任维护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他说:“伊朗负责维持海峡安全,我们已经在最短时间内救起遇袭油槽船的船员……显然的,对蓬佩奥与其他美国官员来说,把矛头指向伊朗是最简单最方便的做法。这些对伊朗的指控令人感到不安。”

阿曼湾位于霍尔木兹海峡的入口处,该海湾附近一个月前也有四艘油槽船遇袭,其中两艘是沙特阿拉伯的油槽船。美国和沙特指责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矢口否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