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签署国若不发出“积极信号” 伊朗恫言不再履行伊核协定

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切看来如常,不过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伊朗的经济已遭受打击。(法新社)
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切看来如常,不过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伊朗的经济已遭受打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杜尚别综合电)在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日益升级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恫言,如果同伊朗签署核问题协定的其他国家不发出“积极信号”,伊朗将进一步淡出该协定。

鲁哈尼周六当天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上,向在场的俄罗斯和中国等亚洲国家领导人表明,如果伊朗核问题协定的其他签署方不积极,伊朗就会持续减少对该协定的履行。他说:“显然的,伊朗并不能够单方面履行此协定……协定的其他签署国应该做出贡献,重启这项协定。”

他说,德黑兰需要看到其他签署国发出积极信号。不过,他没有具体说明希望看到怎样的积极信号,也没说如果不这样,伊朗打算怎么做。

2015年7月,伊朗同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经过漫长谈判后,终于达成了伊朗核问题协定。伊朗承诺停止提炼高度浓缩铀和开发核武,换取国际逐步取消对伊朗实施了许久的制裁。若伊朗违反协定,制裁可恢复。

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于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了伊核协定,之后美伊关系日益紧张。特朗普政府近期还频频直指伊朗是区域的安全威胁。

今年5月,伊朗宣布停止履行核协定的部分条款。当时伊朗警告,除非世界大国在60天内让其经济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否则伊朗将恢复生产高度浓缩铀。

鲁哈尼日前在德黑兰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明,伊朗希望继续维护伊核协定,并表示一旦美国停止经济制裁伊朗,中东和全球的局势将有“非常正面的改变”。

针对鲁哈尼的最新呼吁,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六在杜尚别会议上率先表态,称莫斯科会遵循伊核协定,并敦促其他签约国也这么做。

他说:“我们相信,对于伊核协定,唯一明智的决定就是让所有参与方履行承诺。”

美国不断对伊朗加大施压,要阻止伊朗开发核弹和弹道导弹,及不让伊朗继续插手中东事务。

德黑兰方面坚称,其核计划只供和平用途,并且无意终结此计划。它也称,其导弹计划是用于国家防御,反指美国才是导致中东局势不稳的始作俑者。

作为伊核协议的签署国,英法德三个欧洲国家虽然表示要挽救协定,但因为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担心遭到美国对付,许多英法德公司最近纷纷取消与德黑兰的商业合同,伊朗的经济因此受到更大的打击。

本周,华盛顿一口咬定两艘油槽船在阿曼湾遇袭是伊朗所为,伊朗矢口否认。

上个月,该海湾附近也有四艘油槽船遇袭,其中两艘是沙特阿拉伯的油槽船。美国和沙特指责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否认。美伊紧绷的关系至此急速升温,令国际社会不安。然而,鲁哈尼在周六的演讲中只字不提油槽船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