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热浪袭击持续加剧 法国南部气温高达45.9摄氏度

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很多民众直接跳入喷泉中解暑。(彭博社)
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很多民众直接跳入喷泉中解暑。(彭博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欧洲热浪持续加剧,法国及德国遭遇历来罕见热浪袭击,尤其是法国南部加尔地区周五气温高达45.9摄氏度,而德国勃兰登堡州的科申地区气温高达38.6摄氏度,分别打破两地自2003年8月及1947年6月以来气温最高纪录。酷热天气也在欧洲多处引发林火。

此外,法国有多达4000所学校因反常的炎热天气关闭。总理菲利普说,今年夏季炎热的特点是来得早、热度强。“这是第一次来得这么早,在夏初气温就上升得这么高。”他还说,法国已经有四个省因炎热天气而发红色(最高级别)气象预警。

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警告说,即使健康的人在如此高温下都有可能体力虚弱,因此要尽量避暑。

法国首都巴黎的气温居高不下,最近两天的最高气温一直在34摄氏度以上,29日达37摄氏度。巴黎地铁有很多乘客挥汗如雨,在阳光直射下如同“铁蒸笼”。地铁站里用英语、法语和德语重复广播高温应对措施。

由于很多法国家庭没有安装空调,不少人不得不前往公园避暑。在埃菲尔铁塔对面的特洛卡代花园,华沙喷泉已经完全对外开放,很多民众直接跳入喷泉中解暑。华沙喷泉的巨大水柱形成了一道彩虹,成为埃菲尔铁塔的靓丽风景线。尽管是酷暑天气,仍有大批民众排队参观埃菲尔铁塔,室外冷风装置开放,为民众解暑。

法国曾在2003年夏季遭遇大范围高温天气,导致约1万5000人死亡。此次法国各界严阵以待,媒体则滚动发布预警,不少民众开始大量购买饮用水、冰棒和冰淇淋等。

英国气象局说,英国本周六将迎来最炎热的一天,气温预计将高达35摄氏度。

德国纬度较高,夏日鲜有极端炎热天气,室内普遍不安装空调。为应对热浪来袭,德国气象局发出健康警告,电视台则不断播放各种防暑降温方法。因担心高温导致高速公路沥青变形,德国部分高速公路从25日起实施临时限速措施。

此外,连日高温少雨也导致德国部分地区干旱严重,北威州巴特恩豪森等城市饮用水告急,约有12万人受到停水影响。

气象学家表示,欧洲初夏的这股热浪,主要是来自北非撒哈拉沙漠的热空气所引起的。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发表文告说,极端炎热天气增加是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

当天,意大利卫生部对包括首都罗马在内的六个城市发布高温红色警报,对10个城市发布未来几天高温红色警报,警报区域几乎覆盖意大利全境。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27日,罗马市区平均气温突破35摄氏度,局部地区最高气温一度达40摄氏度。在金融中心米兰,因中暑入院的人飙升35%。热浪在意大利中部及北部已造成至少三人死亡。

西班牙部分地区气温上升至43摄氏度,打破有记录以来6月的最高温度,目前已有两人疑中暑身亡,预料高温将持续至下周初。加泰隆尼亚山火延烧失控,约350名消防员正在奋力灭火。

世界气象组织预料,2019年将会在全球最炎热的一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