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医疗生活无忧或是古巴人长寿主因

5月18日,古巴人瑞迪莉娅·巴里奥斯庆祝102岁生日,几十个亲人为她祝寿。她灵巧地控制着电动轮椅到处移动,七岁的玄孙女一直伴随左右。(法新社)
5月18日,古巴人瑞迪莉娅·巴里奥斯庆祝102岁生日,几十个亲人为她祝寿。她灵巧地控制着电动轮椅到处移动,七岁的玄孙女一直伴随左右。(法新社)

字体大小:

(哈瓦那法新电)古巴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可是却也是世界公认的长寿国,这个现象引起专家及研究人员的兴趣,希望探索其中奥秘。

古巴目前的人口大约有1120万,已知百岁人瑞有2070个。古巴人的平均寿命是79.5岁,是百岁人口占比最高的国家。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国民月均收入只有30美元(40.67新元),可是人们的平均寿命却可媲美很多富有国家。

5月中旬的一天,迪莉娅·巴里奥斯(Delia Barrios)要庆祝102岁生日了,她一边梳妆打扮一边告诉记者:“我不觉得自己已这么大岁数了。我有一个家庭……他们非常爱我。这让我感觉很好。”

巴里奥斯60几岁时得过结肠癌,当时医生说她只有大约一年寿命。但后来她战胜了病魔。1993年,她搬到美国,她的几个儿子都在那里。在美国独居的她多次跌倒后,她重返离开了20多年的哈瓦那。现在,她同59岁的孙女一起生活。

专家认为,古巴人长寿的主因是国家提供免费医疗,加上政府为年长者提供许多津贴和特别照顾,让他们生活无忧。

古巴大部分老人每月退休金只有10美元,但政府广设获得特别津贴的餐厅让他们三餐温饱,还有特别组织时刻监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

古巴长寿、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负责人莫洛说:“所有在哈瓦那的人瑞若有健康问题,都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的医学专家会即刻上门查看。”

为了鼓励人们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古巴已故领导人卡斯特罗的私人医生塞尔曼-侯赛因于2003年创立了“120岁俱乐部”,意即要让人们延年益寿到120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