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36年 伊拉克巴比伦古城终列世遗

靠近伊拉克中部幼发拉底河畔城市希拉的巴比伦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当地居民希望旅游业和经济能因此提振。(路透社)
靠近伊拉克中部幼发拉底河畔城市希拉的巴比伦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当地居民希望旅游业和经济能因此提振。(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库综合电)伊拉克政府经过36年努力争取,周五终于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拥有超过4000年历史的巴比伦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就此表示,巴比伦古城(Babylon)终于恢复它在历史上“应得的位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世界遗产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巴比伦古城是见证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古国之一、是公元前六世纪新巴比伦王国辉煌历史的独一无二遗迹。它与古代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空中花园”的联系,启迪了世界各地艺术、民俗和宗教文化的发展。

声明指出,巴比伦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附带条件,是必须在2020年2月之前完成清理工作。

伊拉克文化部长表示,伊拉克理解国际社会的关切,将为巴比伦古城设定特别管理机制,并已投入两亿美元(约2.72亿新元)资金用于巴比伦古城的整治。当地居民则希望这有助于提振当地旅游业和经济。

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文明时期的巴比伦古城,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方约100公里幼发拉底河河岸,曾是新巴比伦王国的中心,历经汉摩拉比、尼布甲尼撒二世等君主的统治。前者曾写下被认为是世上最早一部有系统法典的《汉摩拉比法典》,后者建造的“空中花园”更成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