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只要美撤销制裁 随时可重谈核协议

伊朗总统鲁哈尼说:“如果美国愿意撤销制裁,结束对伊朗施加的经济压力,重回伊核协议谈判,我们愿意随时随地和美国谈判。”(法新社)
伊朗总统鲁哈尼说:“如果美国愿意撤销制裁,结束对伊朗施加的经济压力,重回伊核协议谈判,我们愿意随时随地和美国谈判。”(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迪拜/巴黎综合电)伊朗总统鲁哈尼星期天(7月14日)说,只要美国撤销制裁,并重回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伊朗可以随时与美国重新谈判。

鲁哈尼当天发表电视讲话时阐明这个立场。他说:“我们一直相信对话的重要性,如果美国愿意撤销制裁,结束对伊朗施加的经济压力,重回伊核协议谈判,我们愿意随时随地和美国谈判。”

不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质疑鲁哈尼的诚意。他指鲁哈尼过去曾经向前总统奥巴马和前国务卿克里提出同样的献议。

蓬佩奥说:“前一任政府曾经经历过类似情况,结果达成伊核协议,而我和总统都认为这是一个灾难。”

特朗普政府曾表示,美国对与伊朗谈判持开放态度,但要在核武与安全课题上达成影响更深远的协议。

自特朗普去年5月单方面让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制裁以来,美伊紧张局势持续,近期双方的对抗进一步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三还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很快将“大幅”增加。

不过在现阶段,美国在外交上对伊朗仍保持宽容。美国官员星期天表示,美国已经发出签证让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本周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会议。伊方表示,扎里夫一行人已抵达纽约,本周将出席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部长会议。扎里夫在纽约期间还计划与一些智库专家和记者见面。

蓬佩奥告诉《华盛顿邮报》,扎里夫及其代表团在纽约的行动将受限制,仅限往返于联合国总部、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及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官邸。他还说:“既然美国外交官不能在德黑兰闲逛,伊朗外交官也不能在纽约闲逛。”

另一方面,伊核协议三个签署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星期天发表联合声明,呼吁重启对话,争取结束因伊核协议引发的紧张态势。

声明说:“我们相信是时候做出负责任的行为,想办法制止局势升级,恢复对话。”

伊朗领导人一再表示,如果欧洲国家无法履行承诺,保证伊朗在核协议下的利益,德黑兰将继续削减其对伊核协议的承诺。

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证实,伊朗浓缩铀丰度达4.5%,已经超出伊核协议所规定的3.67%上限。对此,英法德星期天提醒伊朗,必须谨慎考量这么做的后果。

伊朗曾恫言要重启离心机和把浓缩铀丰度大幅提高到20%。按专家说法,理论上生产20%丰度和90%丰度浓缩铀,几乎没有技术障碍。90%以上高丰度浓缩铀属武器级核材料,可用于制造核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