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20年最严重杀人事件 京都动画公司遭纵火33死

字体大小:

当地消防局在接获通报后共出动49辆消防车前往救火,用了五个多小时才控制住火势。搜救队之后进入灾场,先在一楼发现10多人,但全已失去生命迹象,上楼后则发现更多死伤者。到昨晚截稿为止,确定33人死亡,另外36人受伤入院,其中10人伤势严重。

日本京都昨天(7月18日)发生特大灾祸,当地最大动漫制作公司“京都动画”的办公楼遭人纵火酿成惨案,到截稿为止已确定至少有33人死亡,包括两名殉职的消防员。

事发时,工作楼里有70多人,另有30多人受伤送院。这是日本近20年来最严重的杀人案。

出事的是京都动画公司(Kyoto Animation)位于京都伏见区的第一工作室,是一栋总面积700平方米的三层楼建筑。

消防局在昨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35分(新加坡上午9时35分)接到伏见区一居民的电话通报,说该办公楼传出巨大爆炸声响。京都市共出动49辆消防车前往救援,用了五个多小时才控制住火势。

搜救队之后进入办公楼,先在一楼发现10多人,全已失去生命迹象,上楼后发现更多死伤者;到昨晚截稿为止,确定有33人死亡;消防局说,另外有36人受伤入院,其中10人伤势严重。

嫌犯已被捕 干案动机未明

警方已经逮捕了纵火嫌犯,不过这名41岁日本男子的干案动机未明。他不是该动漫工作室的员工,也不曾在那里工作。他面部和胸部烧伤,过后被送往医院。

目击者说,嫌犯在办公楼各处泼洒汽油,然后点火。他一边干案,一边高喊:“去死吧!”

一个加油站的店员告诉警方,嫌凶之前提着桶到加油站买了40公升的汽油,用推车运走。由于他用的是汽油,因此火势一发不可收拾,还发生爆炸。

京都动画公司老板八田英明回答媒体询问时透露公司曾接到恐吓。他说:“公司常接到各种抗议和恐吓信件,更常在公司官网上发现一些莫名其妙说要杀人的留言和电邮。为找出骚扰源头,公司除了请律师在网上发公开警告信,也要求警方协助调查。”

据日本媒体报道,警方正在深入调查纵火嫌凶与上述恐吓信件及电邮的关联。

安倍对事件表示极度悲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事表示震惊和极度悲伤。他在推特上写道:“这一起放火杀人事件让人发指,让我悲愤得难以言表。”

京都动画公司创立于1981年,目前有160多名员工。公司曾制作许多知名动漫,包括《K-On!轻音少女》《凉宫春日的忧郁》等卖座动漫。2000年,公司大规模扩大制作基地,在京都和大阪都设立了创作基地。

据NHK报道,京都动画公司遭纵火的第一工作室是一个创意人才济济的核心基地。近年来,该公司为扩充业务,还积极与韩国合作,更在亚洲地区大力招揽制作人才。

该公司负责人昨日感伤地说:“即使只丧失一人,对公司而言都是冲击。”

日本的暴力罪案相对少,像这样的特大惨祸更是少见,因此在日本全国引发很大震撼;事发后,社交媒体上充斥了对京都动画表达支持的信息。

日本上一次发生严重伤亡事故是在2001年,当时东京新宿区一栋商住混合大楼也疑似遭人纵火,造成44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