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木兹海峡再掀波澜 美国称击落伊朗无人机遭德黑兰否认

水陆两栖攻击舰拳师号18日从阿曼湾驶入霍尔木兹海峡时,舰上的直升机起飞执行任务。据美国官方,这艘军舰当天打下了伊朗的一架无人机。(路透社)
水陆两栖攻击舰拳师号18日从阿曼湾驶入霍尔木兹海峡时,舰上的直升机起飞执行任务。据美国官方,这艘军舰当天打下了伊朗的一架无人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齐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伊朗并没有损失任何无人机。伊朗多家通讯社也都报道,伊朗最高军方发言人称该国所有无人机都安全返回基地,并称伊朗革命卫队将公布图像来反驳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说法。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说它的一艘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击落了一架伊朗无人机。这是近期该区域局势升温以来,美国首次宣布对伊朗采取攻击行动。然而,伊朗随即否认有这回事,称其无人机全部安然回返基地,还反讽美国打下了自家的无人机。这起事故使日益绷紧的美伊关系更显紧张。

美国国防部18日发布公告称,水陆两栖攻击舰拳师号(USS Boxer)当天早上驶入霍尔木兹海峡时,针对一架无人机采取了“防御行动”。拳师号是美国海军最大型和最先进的水陆两栖攻击型战舰。

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日在白宫说,这架无人机威胁到了这艘军舰和船员的安全,因此“立刻遭摧毁”。他说,伊朗无人机飞至距离拳师号1000码(914米)的范围内,且不理会“多次的撤离要求”。

他说:“这是伊朗屡次针对国际水域上的船只实施挑衅和敌对行动的最新行动。美方保留保卫我方人员、设施和利益的权利。”

他也呼吁其他国家“保护他们通过该海峡的船只”。

在美国宣布在海上摧毁了伊朗无人机之后,伊朗官方却说没这回事。

在联合国参加会议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对记者说:“我们没有收到今天损失一架无人机的消息。”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齐19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伊朗并没有损失任何无人机。他写道:“我们在霍尔木兹海峡或其他地方都没有损失任何无人机。我担心美国拳师号是误射了自家的无人操控航空器。”

伊朗多家通讯社也都报道,伊朗最高军方发言人称该国所有无人机都安全返回基地,并称伊朗革命卫队将公布图像来反驳特朗普的说法。

这些通讯社刊登的革命卫队声明称:“很快的,革命卫队的无人机拍下的美国拳师号军舰图像将公之于众,证明美军在霍尔木兹海峡打下一架伊朗无人机的说法是谎言,是毫无根据的。”

伊朗之前扣押一外国油槽船

在“无人机事件”发生前,伊朗宣布其海上巡逻队14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腊克岛(Larak Island)以南海域扣押了一艘外国油槽船,当时船上载有100万公升(约6200桶)的走私燃油和12名外国船员。伊朗没有说明有关船只或船员的国籍,只强调那是一艘走私燃料的小型油船。不过,据伊朗国营电视台播出的影像,那是一艘名为“RIAH”的船。几天前,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油槽船MT Riah号的船舶追踪信号在伊朗水域消失。

美国要伊朗立即释放该艘在波斯湾扣押的船只。美军驻该区的一名司令官表明,美国将采取“积极”行动以确保船只在这个重要水道自由通行。

此前在5月和6月间,共有六艘货船在该水域遇袭,英国也扣押了一艘载有伊朗石油的油槽船,如今加上伊朗被指击落美国无人机,这些情况令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各界担心双方随时会擦枪走火,意外引发战争。

霍尔木兹海峡是重要的船运咽喉,在全球石油市场中地位举足轻重;去年,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原油和燃油通过这条海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