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扣留英油轮 英外长:不会采取军事行动

伊朗通讯社周六发出照片称,英国油槽船斯特纳帝国号停靠在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法新社)
伊朗通讯社周六发出照片称,英国油槽船斯特纳帝国号停靠在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扣留两艘英国油槽船。伊朗称被扣的其中一艘英国油轮“斯特纳帝国”号曾同一艘伊朗渔船发生意外,油轮后来停靠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所有23名船员被拘禁在船上,等待调查。

(迪拜/华盛顿综合电)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扣留两艘英国油轮,波斯湾局势越发令人担忧。英国劝诫英国船只暂时避免使用伊朗岸外的这道海峡。英国虽表示不会采取军事行动,但警告伊朗可能“后果严重”。德国和法国则呼吁伊朗立即释放英国油轮。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周六宣布,前一天在霍尔木兹海峡扣留了一艘英国油槽船和另一艘挂上利比亚国旗的英国油槽船,但后者很快获得放行。伊朗称被扣的英国油轮“斯特纳帝国”号(Stena Impero)曾同一艘伊朗渔船发生意外,油轮后来停靠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Bandar Abbas),所有23名船员被拘禁在船上,等待调查。

伊朗霍尔木兹甘省港口负责人称,英油轮与渔船的意外发生后,“不理会伊朗渔船所发出的求救信号”。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也引述军方消息称,事发时斯特纳帝国号关闭船舶追踪器,不理会伊朗革命卫队的警告,并且行驶在错误的航道。

伊朗革命卫队指油轮违反“国际海事条规”。

负责营运斯特纳帝国号的瑞典航运公司Stena Bulk发表声明说,油轮“完全遵守所有的航道与国际条规”,油轮目前已不受船员控制,并且联系不上。该公司说,23名船员分别来自印度、俄罗斯、拉脱维亚以及菲律宾,公司没有接获人员受伤的报告。

印度和菲律宾昨天也分别要求伊朗释放他们的公民。

至于另一艘挂利比亚国旗的英国油轮“玛斯达尔”号(Mesdar),其英国船主表示,伊朗武装人员曾登船,但后来允许它离开,所有船员“安然无恙”。

伊朗监督委员会周五表示,对英国油轮采取的行动是为了报复英国本月初扣押载有伊朗原油的油轮。

英国外长亨特表明,会在深思熟虑后做出强有力的回应,但不会考虑采取军事行动,而是希望通过外交方式化解危机。

亨特指出,他对伊朗当局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两艘油轮的行为感到担忧。“我们很清楚,如果此局势不迅速获得解决,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亨特周五傍晚出席就此事件而召开的高级官员紧急会议。英国外交部表示,已劝告英国航运公司让船只暂时避开有关地区。

美宣布展开多国海事行动 加强监控中东重要航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美国将与英国进行磋商,并指最新的事态发展证明他对德黑兰采取更严厉态度是正确的。“这些都印证了我对伊朗的看法,那就是麻烦,只有麻烦。”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强调,伊朗必须无条件重返谈判桌才能化解分歧。

美国中央司令部周五晚宣布展开多国海事行动,以加强对中东重要航道的监控与安全,确保自由航行。

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宣布,国王已批准美国在境内部署军队,两国将一同加强该区域的安全及稳定。

美国国防部同时宣布,沙特将向美国军火商购买总额14.8亿美元(约20.1亿新元)的萨德(THAAD)导弹防御系统。

过去两个多月,伊朗与英美数次交锋。5月中,美国谴责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一带攻击数油轮,德黑兰否认;6月,伊朗在波斯湾击落美国一架无人机。

7月4日,英国海军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扣押一艘涉嫌向叙利亚运送石油的伊朗油轮;7月11日,英国海军阻止伊朗拦截一艘要离开波斯湾的英国油轮。

本周四,美国说其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击落一架伊朗无人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