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扣英油轮事件火上添油 德黑兰称逮捕17名中情局伊朗间谍

伊朗媒体21日发布的照片显示,被扣押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停在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舰船看守着。(路透社)
伊朗媒体21日发布的照片显示,被扣押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停在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舰船看守着。(路透社)

字体大小:

针对伊朗的说法,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指这是“零事实”。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淡化了伊朗的说法,指伊朗长久以来都惯于说谎。

(伦敦综合电)随着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日趋紧张,伊朗周一(7月22日)宣布破获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集团,逮捕了为中情局工作的17名伊朗籍间谍。伊朗官员称,这些间谍都已被判处死刑或长期监禁。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发推文,指伊朗声称逮捕中情局间谍是完全虚假的消息。他说:“零事实。这是一个严重失败、不知如何是好的宗教政权,制造出来的更多谎言和宣传。它们的经济已经死亡,情况还会变得更糟。伊朗一片混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淡化了伊朗的说法,指伊朗长久以来都惯于说谎。

伊朗情报部门说,这17名间谍是在截至2019年3月的一年中被捕。他们都是伊朗公民,曾为伊朗一些重要公共及私人机构的员工,这些机构涉及的领域包括经济、核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军事以及网络中心。

这些间谍的任务是为美国收集机密信息,他们都接受过中情局的特训,懂得通过情报隐蔽容器伪装身份和掩饰与中情局的通讯。

伊朗情报部反情报工作负责人在德黑兰的记者会上说,落网间谍都交由司法处置,当中一些人被判处死刑,一些人判处长期监禁。

该名负责人还说,一些人是在落入中情局的“签证陷阱”后,成为美方间谍。他称,一些人在申请签证时被招募,另一些人则在寻求更新签证时受到中情局施压。

伊朗电视台周一还播出一部纪录片,指中情局在阿联酋招募伊朗人当间谍,以收集伊朗情报。

英要伊朗即刻释放油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没有直接针对伊朗宣称破获中情局间谍网络置评,但表明伊朗的话并不可信。他称:“伊朗长期以来一直说谎……对于伊朗宣称采取的行动,我都会抱持相当怀疑的态度。”

自美国从5月起重启对伊朗制裁以来,伊朗和西方之间的矛盾就不断升级。英国海军本月4月扣押一艘伊朗油轮后,伊朗上周也扣押了一艘英国油轮,使波斯湾局势进一步升温。

上个月,伊朗也宣布瓦解中情局的一个间谍网络,但不清楚这是否与周一的宣布有关。有分析指出,伊朗选择在此敏感时机宣布逮捕美国间谍,旨在强化其在与西方对峙中的立场。

另一方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一通过发言人指责伊朗以“虚假和违法的借口”扣押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并要求伊朗立即释放这艘船和其船员。

特雷莎·梅周一主持了政府代号“眼镜蛇”(Cobra)的安全委员会会议,商讨此事以及维护波斯湾航运安全的问题。

英国外长亨特定当天下午5时45分(新加坡时间周二零时45分)在国会讲话,预料他将宣布政府针对伊朗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伊朗扣押英国油轮,引起波斯湾国家高度关注。伊拉克总理迈赫迪周一同英国防长莫当特通电话,就缓解紧张关系和避免局势升级进行讨论,并“确认了实现波斯湾与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所有国家在波斯湾水域的航行自由,以及遵守国际法的必要性”。

阿曼政府周一宣布,该国外长阿拉维周六将赴德黑兰,讨论“近期区域局势发展”。阿曼正在同有关各方保持联系,以保障商业船只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并呼吁英国和伊朗“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分歧”。

沙特阿拉伯外长朱拜尔则在推特发文指,伊朗在波斯湾敏感水域扣押英国船只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并敦促世界大国“采取行动阻止这类行为”。

但伊朗政府坚称,扣押英国油轮是旨在保障区域安全的“合法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