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昨凌晨发射两枚短程导弹 分析:旨在抗议美韩联合军演

韩国电视台报道朝鲜25日清晨发射两枚导弹,并播放朝鲜过去曾发射导弹演练的画面。(法新社)
韩国电视台报道朝鲜25日清晨发射两枚导弹,并播放朝鲜过去曾发射导弹演练的画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昨日凌晨发射两枚导弹,韩国政府说,此次朝鲜发射了“新型近程弹道导弹”。分析认为,朝方的举动旨在抗议美韩拟于8月初举行的联合军演,意图在恢复朝美会谈之前占上风。

韩方:朝鲜行为无助缓和半岛军事紧张局面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发布消息说,25日清晨5时34分和5时57分,朝鲜先后两次从江原道元山市附近各发射一枚近程导弹,第一枚导弹飞行430公里,第二枚飞行690多公里,坠落于半岛东部海域。两枚都从导弹发射车上点火升空,飞行高度为50多公里。

这是朝鲜2019年5月9日发射短程导弹后,时隔77天再发射导弹。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昨晚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后表示,经分析判定当天朝鲜发射的导弹是新型近程弹道导弹。朝鲜的行为无助于缓和半岛军事紧张局面,并对此深表忧虑。

韩国SBS电视新闻台指出,今年5月9日朝鲜发射导弹时,韩国政府一直不肯使用“弹道导弹”字眼,以免刺激朝鲜。但此次韩国政府首次使用“弹道导弹”,可见韩方也认为有必要向朝鲜发出严厉警告。

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6月30日在板门店会晤以来,朝鲜首次试射导弹。在那次会晤后,特朗普表示,美朝将在未来两三周重启工作磋商。

此次发射前,朝鲜曾于5月4日和9日两度试射朝鲜版伊斯坎德尔(Iskander)导弹(俄制伊斯坎德尔导弹是一种短程、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

5月9日发射的两枚导弹中,第一枚飞行420多公里,第二枚飞行270多公里。

据了解,朝鲜外交部本月16日称,韩美计划于8月进行联合军演,朝方认为,这实质上是针对朝鲜的“实战演习”,这将会影响朝美工作磋商。自从朝鲜发表谈话谴责韩美军演之后,朝鲜23日公开金正恩视察新建造潜艇、朝鲜以韩美联合军演为由,拒收韩国提供的5万吨大米援助。

同时,朝鲜决定不派遣外长李勇浩出席下月2日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细安外长会议和系列会议。这是朝鲜外长自2003年以来首次缺席亚细安外长会议和系列会议。

安倍:朝鲜发射导弹不影响日本安全保障

分析指出,李勇浩缺席,意味着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间的朝美高级别会谈也将告吹,这将影响朝美重启半岛无核化谈判。

专家认为,朝鲜连续作出强硬举动,目的是要在朝美谈判桌上占有利地位。

峨山政策研究院申范撤说,朝鲜一贯强调,美国在今年年底前对朝采取正确态度才有可能解决核问题。朝鲜可能在逼美国做出让步,迫使美国在年底前拿出让朝鲜满意的谈判筹码,如朝鲜此前提出的“阶段性实现无核化”。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表示,已确认此次发射不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造成影响,日本今后将继续与美国紧密合作。

针对朝鲜发射导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形势下,朝美应该尽快重启磋商,有关各方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对话缓和局面,互释善意,相向而行。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