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日本单身高龄女性逾半数贫困 87岁中村幸子继续擦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卫生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男性平均寿命81.25岁,女性87.32岁,在6万9785名超过百岁人瑞当中,88%是女性。“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引自日本卫生局和劳动部的数据则显示,日本高龄贫困率为19.4%,单身高龄女性占了老龄贫困族群的52%。


中村幸子(87岁)在东京的新桥车站摆摊给上班族擦鞋已经40多年。7月中旬,东京还是雨季,她每天都会留意天气预报,难得等到一个晴天,她才能出门做生意。


中村每擦一双鞋的收费是500日元(约6.30新元),过去20年来由于担心流失顾客,因此从未上调价格。当客人把脚伸到台子上,她眼里便只有皮鞋,全神贯注把每一双皮鞋擦得光亮。她都是用手给鞋子抹上鞋油,粗糙的双手因此染得黑漆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