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仁天皇首次在“终战纪念日”致辞 再提对二战反省

昨天在东京武道馆,“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第一次由德仁天皇伉俪主持。首相安倍、国会两院议长以及战争遗属代表等6500多人出席了仪式。(路透社)
昨天在东京武道馆,“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第一次由德仁天皇伉俪主持。首相安倍、国会两院议长以及战争遗属代表等6500多人出席了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昨天举行了进入令和时代后的第一个“终战纪念日”,刚登基三个月的德仁首次以天皇身份针对二战发表讲话。他继承父亲作风,对二战表示深刻反省,誓言日本不能再让战争惨祸重演。日本有舆论将当天德仁与首相安倍晋三对二战的发言作比较,指安倍“反省”不足。

日本将8月15日定为“终战纪念日”,1945年的这一天正午,昭和日皇裕仁对全国进行广播宣布“终战”。当局为了追悼在二战中死去的310万个军民,每年的8月15都会在偌大的武道馆举行庄严盛大的追悼会。今年5月登基的德仁昨日首次出席此追悼会。生于1960年的德仁属于战后世代,是个未经历过战争的日皇,他的发言备受关注。

德仁在致詞时说:“那一场战争让很多人失去生命,想到他们遗留下的亲人,就让我感到深沉哀伤。对于二战,除了深刻反省之外,我更期望的是战争惨祸不会重演。我要与人民一起向遭受战祸的人们表达由衷的追悼之意,并祈愿世界和平。”

日本各大媒体都放大德仁的谈话,并评价他与父亲——平成日皇明仁对二战的发言。明仁从战后70年的2015年起,便把“深刻反省”加入二战谈话。

安倍在同个追悼会上致辞时则淡淡指出,战争惨祸不能再重演,这一誓言从昭和、平成到令和都未曾有过变化。

朝日新闻昨日在报道中比较了德仁与安倍谈话的落差。报道指出,从1993年的首相细川护熙开始,日本历代政府领导人都会把“深刻反省”列入二战谈话中;可是,安倍2012年上台之后一直对此只字不提。报道直指安倍反省历史不够彻底。

每年8月15这一天,日本各大媒体也关注另一件事——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政治活动。昨日,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前国防部长稻田朋美代表安倍给该神社献上奉纳金。这是安倍连续第七年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银。

稻田也对着记者群代读了安倍的二战感言。她念道:“在迎接令和这一新时代的当儿,我要深深感谢的是日本的英灵,是因为有了他们的牺牲,国家才有繁荣与和平。”

自民党干事长代理萩生田光一、自民党厚生劳动部会长小泉进次郎及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的数十名国会议员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据每日新闻报道,靖国国神社今年创立150周年,为壮大气势,曾向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提出要求,希望日皇今年能前往参拜。据悉,这个消息一传出,皇室马上婉拒。

靖国神社在1978年开始祭祀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甲级战犯,昭和日皇在1975年前往参拜之后就没有日皇再去过。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