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北京与支持反修例者 澳洲多地集会游行互呛

数百名高举中国国旗和反港独标语的亲北京者和留学生昨天在悉尼中央商务区集会游行。(法新社)
数百名高举中国国旗和反港独标语的亲北京者和留学生昨天在悉尼中央商务区集会游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讯)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和亲北京者昨天(8月17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中央商务区游行,回应当地越来越多声援香港反修例运动的集会,同时谴责香港反修例者的暴力抗争。

据报道,这些亲北京者游行时高喊“一个中国”口号,挥舞中国国旗,并举起“反港独反黑手反暴乱”“向香港暴乱Say No”等标语。

集会组织者是一名赵姓律师,他告诉法新社:“香港发生了很多暴力抗议活动,香港人民深受其害,我们希望表达对香港和平与秩序的呼唤。”

香港反修例运动6月爆发后,香港学生数次在澳大利亚大学校园里举行小型集会声援家乡的示威者,但往往遇到中国大陆学生与之抗争,有时双方还会发生肢体冲突。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曾在一所大学发生类似冲突后称赞中国留学生“自发的爱国行为”,但堪培拉随即回应,指外交官不应破坏基本人权或“鼓励破坏性或潜在的暴力行为”。

两个阵营的对抗目前开始走出校园,在澳大利亚各大城市蔓延,规模也更大。

近500名反修例支持者前天在悉尼集会,人数超出主办方预测的三倍,但大致上和平进行。

然而,前晚在墨尔本举行的另一场集会就演变为激烈冲突。双方人马发生肢体冲突,迫使警方介入将他们隔开。

100多个反修例支持者昨早再次聚集在墨尔本市中心举行集会。有一小组相信是亲北京的人到场吆喝,但被警方护送离开。

阿德莱德前天也有约80名声援反修例运动者于南澳大学集会,逾100名亲北京者随后到场宣扬反港独和反暴力等诉求。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警方昨日表示尊重社区民众以和平、合法方式表达意见的权利,但警告说不会容忍那些违法或从事反社会或暴力行为的人。

类似的场景也在海外其他地区发生。据报道,全球九个国家、30多个城市,于当地时间16至18日举行多场游行和集会,其中以支持香港反修例示威者为主。悉尼今天将有另一场支持反修例运动的集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