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藏原油矿物稀土等资源 格陵兰岛引来科技大国垂涎

格陵兰岛如今位处北极地区主要航道,成为超级大国地缘政治竞争的热点。(路透社)
格陵兰岛如今位处北极地区主要航道,成为超级大国地缘政治竞争的热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法新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据称有意购买格陵兰岛,虽然已遭丹麦回拒,但却也凸显了这个全球最大岛屿日趋重要的价值。

全球暖化导致极地海冰加速融化,使得格陵兰岛如今位处该地区主要航道,同时成为超级大国地缘政治竞争的热点。

这个隶属于丹麦的自治领地,也蕴藏了尚未勘探的天然资源如原油、矿物和稀土,引来中国、美国等科技经济体的垂涎。

中国一家国营企业去年参与格陵兰岛三座民用机场扩建的建设投标,不过受到丹麦和美国联合阻挠,他们担心中国借由基础建设投资向北极圈扩大影响力。

最终中资企业放弃投标,机场扩建由丹麦提供资金,美国国防部则承诺参与机场基础设施建设。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康利指出,特朗普的购岛建议“不是认真的”,但却显示其政府开始意识到北极的地缘政治重要性。

格陵兰岛在美国的国防上扮演着一定的角色。1943年,美国在格陵兰岛西北海岸建设了图勒空军基地,其后成为美军最北端的基地。冷战时期,该基地是美军严防苏联袭击的第一道防线,目前驻有美军第12太空预警中队、卫星监测及导弹侦测系统。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人员考菲指出:“格陵兰北部的雷达预警系统有助于保护北美地区,是我们导弹防御系统的关键一环。”

康利说,冷战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尾声,华府开始遗忘北极圈。如今随着极地海冰逐渐融化,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地区渐渐活跃起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在芬兰演讲时,批评中俄在北极地区“行为咄咄逼人”。他说,该地区因蕴藏丰富的油气、矿物和渔产资源,已成为国际角力与竞争的新战场。

不过,华府至今未积极采取应对行动,蓬佩奥仅提出要在格陵兰首都努克派驻一名外交官,每年留驻当地六个月。

中国对北极没有领土声索,但北极航线的潜在商业价值吸引了中国加入北极八国的行列,也想在那里分一杯羹。中国自2004年开始派遣科学考察团到北极。

2018年1月,北京公布了雄心勃勃的“冰上丝绸之路”,要开发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鼓励中国企业在北极兴建基础设施。考菲指出:“中国在北极的角色更多是在于扩大其经济影响力和软实力……冰层融化带来了新的经济契机,不过也带来新挑战。美国意识到这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