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面对洪水泛滥威胁 不满开闸没通知 巴指印发动第五代战争

逃往巴控克什米尔的难民,昨日在巴基斯坦穆扎法拉巴德市举行示威,抗议印度取消印控克什米尔的自治地位,并实施戒严和封锁信息。(法新社)
逃往巴控克什米尔的难民,昨日在巴基斯坦穆扎法拉巴德市举行示威,抗议印度取消印控克什米尔的自治地位,并实施戒严和封锁信息。(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苏特莱杰河水流周一突然增速,迫使巴基斯坦紧急部门赶紧为旁遮普省多个地区可能出现轻微洪水做好应对准备。旁遮普省灾难管理署署长沙泽德说:“印度没通知巴基斯坦,它要放水(入苏特莱杰河)。”

(伊斯兰堡/新德里路透电)印度与巴基斯坦自1947年分治以来,就存在水资源分配问题,水甚至成了两国之间的外交武器。巴基斯坦周一称印度水坝开闸放水没有事先通知,导致处于下游的巴方面对河水决堤泛滥的威胁。巴方为此指责印度发动“第五代战争”。

苏特莱杰河(River Sutlej)水流周一突然增速,迫使巴国紧急部门赶紧为旁遮普省多个地区可能出现轻微洪水做好应对准备。旁遮普省灾难管理署署长沙泽德受访时说:“印度没通知巴基斯坦,它要放水(入苏特莱杰河)。”

巴方称,印度此举违反了两国签署的《印度河用水条约》。巴国水力开发署主席胡先指责印度利用处于上游的优势,向巴国发动“第五代战争”。“他们试图在外交上孤立我们、在经济上扼掐我们,他们也试图掐断我们的水资源,因为这自然会影响我们的经济、农业和水利。”

印度否认指责,并称根据上述条约,只有当水坝放水超量足以危害另一方时,才须提前知会对方,而印方在当地时间周一晚7时水流触及高水位临界水平时,即向巴方发出通知。

印巴长期以来就水资源分配问题争论不休,两国1960年签署《印度河用水条约》划分印度河及其支流的使用权。

今年2月14日,一个以巴国为基地的武装组织在克什米尔地区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40名印度武警丧命,印巴关系再度紧绷。

2月21日,印度水资源部长加达里在推特扬言,印度要建水坝,制止印度河上游东边三条河流的水流向巴国。印度河是古印度文明的母亲河,在巴国境内有一个巨大的下游流域,但上游的主要河流及其支流都在印控克什米尔境内。

如果印度切断上游水流,将导致巴国下游缺水,严重影响其农业。

特朗普致电两国总理 试图调解印巴纠纷

胡先称,印度总理莫迪已“非常明确地威胁要阻断巴基斯坦的水源,他根本不把条约放在眼里”。莫迪曾于2016年暂停《印度河用水条约》会议后对其官员说,“血与水无法合流”。印方也表示其为充分使用水源而建水电站的计划,并没违反上述条约。

本月初,印度取消印控克什米尔特殊地位之后,由该地区引发的印巴紧张关系再一次升级。

巴国一怒之下驱逐印度大使,并宣布暂停两国双边贸易,同时终止两国之间的铁路服务“友谊快车”。

昨日,印控克什米尔主要城市斯利那加的抗议行动没有平息迹象,以石头攻击印度警员的行动日益增加,促使印度安全部队彻夜逮捕了30人。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分别同印度总理莫迪和巴国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试图调解印巴纠纷。特朗普发推文说,他在通话中谈及印巴缓和当前紧张局势、维护地区和平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