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吁保护亚马逊雨林 七国集团峰会料商讨解决对策

亚马逊雨林林火频频冒起,许多人将矛头指向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指责他放松环境管制,让伐木公司破坏更大片雨林。博尔索纳罗则在面簿辩称,非政府组织蓄意到亚马逊雨林“纵火”,接着借这个问题来攻击他。(新华社)
亚马逊雨林林火频频冒起,许多人将矛头指向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指责他放松环境管制,让伐木公司破坏更大片雨林。博尔索纳罗则在面簿辩称,非政府组织蓄意到亚马逊雨林“纵火”,接着借这个问题来攻击他。(新华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秘书长古斯特雷对亚马逊火灾感到担忧。他说:“在全球陷入气候危机之际,我们不能让这个地球主要的氧气和生物多样性来源面对更多损害。”

(巴西萨尔瓦多市综合电)今年以来,巴西森林大火激增,逾半数着火点位于亚马逊雨林。联合国与法国发出呼吁,要各国协力保护亚马逊热带雨林。

联合国秘书长古斯特雷22日通过社交网站推特表达他对亚马逊火灾的担忧。他说:“在全球陷入气候危机之际,我们不能让这个地球主要的氧气和生物多样性来源面对更多损害。”他强调:“亚马逊必须受到保护。”

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本周末举行高峰会议的七国集团商讨解决这场危机的对策。他在推特上说,“这等同我们的房子着火了。亚马逊这个产生20%氧气的地球之肺正在燃烧……这是一场国际危机。七国集团成员,让我们在两天内谈谈这次紧急情况。”

林火持续燃烧17天 “地球之肺”浓烟笼罩

巴西国家太空研究院的卫星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2日,亚马逊地区的森林大火已持续燃烧了17天,“地球之肺”笼罩在浓烟之中。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巴西记录了近7万3000起森林火灾,比2018年同期增加83%,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值。这些火灾大多数发生在亚马逊地区。

巴西、秘鲁与玻利维亚交界处的亚马逊地区为火灾重灾区,火势较集中的地区位于巴西的朗多尼亚州、马托格罗索州、亚马逊州以及玻利维亚境内,目前大火已烧毁至少50万公顷的森林。

玻利维亚和巴拉圭各自在与野火搏斗。境内有大片亚马逊盆地的秘鲁宣布,它已对在巴西和玻利维亚热带雨林蔓延的野火“保持警惕”。

近日受火灾影响的地区范围尚未确定,但过去一周,烟雾已使巴西圣保罗和其他几个城市陷入困境。本月19日,火灾导致的烟雾对南马托格罗索州、圣保罗州和帕拉州部分地区造成明显影响。19日下午,圣保罗市天空黑云覆盖,一时间白昼宛如黑夜。

位于南美洲亚马逊盆地的亚马逊雨林面积达550万平方公里,其中60%位于巴西境内。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指出,潮湿的环境令亚马逊雨林较其他森林地带少出现重大林火。然而在全球暖化、森林滥伐,干旱与沙漠化的冲击下,亚马逊林火近年却越来越频繁。

巴西环境部长萨列斯指出,火灾频发为干燥天气、强风及高温引起。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指责环保组织和民间组织煽动“环境精神病”,以损害巴西的经济利益。

博尔索纳罗为气候变化怀疑论者,自1月份上任以来,他一直主张开放部落土地和保护区,供农耕与采矿之用。

分析人士则认为,滥伐才是火灾频发的原因。亚马逊环境研究所指出,亚马逊雨林今年并未出现持续严重干燥天气,火灾多因人为活动导致。除了为开垦耕地与牧场伐林之外,滥伐者还通过燃烧树干、树枝、树叶等清理现场,导致大火蔓延至未采伐的地区。今年7月,砍伐掉的亚马逊雨林面积达2254平方公里,同比上升27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