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部长:谈判取得“大进展” 日美双方达成贸易框架协议

为期两天的G7峰会将在法国南部滨海城市比亚里茨召开,法国沙画艺术工作者山姆·道格多斯(Sam Dougados)在峰会前夕特地在海滩上画了G7成员国领导人的肖像,并附上字句传达性别平等的信息。(路透社)
为期两天的G7峰会将在法国南部滨海城市比亚里茨召开,法国沙画艺术工作者山姆·道格多斯(Sam Dougados)在峰会前夕特地在海滩上画了G7成员国领导人的肖像,并附上字句传达性别平等的信息。(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共同社报道,日美首脑将配合在法国比亚里茨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举行会谈,确认部长磋商的成果。预计届时两国首脑将做出相关宣布,草拟贸易协议预料可在9月底前签署。

(东京综合电)日本和美国政府23日下午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贸易谈判部长磋商。日本经济部长茂木敏充会后表示,磋商取得“大进展”,日美双方已经达成框架协议。

据共同社报道,茂木敏充当天在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结束会谈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有了较大进展。此次大概是最后一次部长磋商。”

报道指,日美首脑将配合24日至26日在法国比亚里茨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举行会谈,确认部长磋商的成果。预计届时两国首脑将做出相关宣布,草拟贸易协议预料可在9月底前签署。

茂木没有在记者会上透露具体的磋商内容,但路透社24日引述《日本经济新闻》消息指,美国与日本就贸易协议的整体框架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将维持对日本汽车征收关税,而日本则对美国牛肉和猪肉降低关税。

日本和美国此前在农业和汽车关税领域有较大的意见分歧,茂木当天在记者会上仅表示“隔阂已消弭”。他强调,基于国家利益,日方以守护日本农业的立场进行了谈判,认为日美双方已达成一致。日本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下调与撤销将与去年9月的日美联合声明所写明的一致,下调限度将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定下的水平类似。

现在日本进口牛肉的关税为38.5%,但TPP生效后,这个税率会分阶段下调,16年后降至9%。虽然美国脱离了TPP,但日美两国预计将让税率降至与TPP缔结国家相同的水平。

美国一直要求将牛肉、猪肉、乳制品等的关税下调或撤销至与TPP同等的水平,对此,日本的立场是把撤销汽车等工业产品关税作为前提。

相关人士透露,虽然估计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同意了日本的主张,但此次磋商可能不涉及撤销汽车关税。

由于日美两国政府预计将配合在美国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最早于今年9月底举行首脑会谈,此前一直在以该时间点达成框架协议为目标推进谈判。据了解,此次部长磋商原计划进行两天,但最后延长了一天,三天里共磋商超过10个小时。

美国总统特朗普鉴于明年秋季将举行总统选举,已多次要求早日谈妥,并表示期待两国的贸易磋商能在本月内取得成果。

经济观察家认为,中美两国的贸易谈判迟迟没有取得进展,加上美国经济持续放缓,是特朗普急于与日本达成框架协议的主要原因。

澳大利亚资本投资公司安保资本(AMP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若要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并在明年再次连任,特朗普就必须结束这场贸易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