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成功试射“导弹级火箭炮”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观看了这台“超大型多管火箭发射器”试射后,对武器的强大威力给予高度评价。(路透社)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观看了这台“超大型多管火箭发射器”试射后,对武器的强大威力给予高度评价。(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朝鲜媒体报道,朝鲜前天(8月24日)成功试射新研发的“超大型多管火箭炮”。这是朝鲜今年首次使用“超大型多管火箭炮”字眼,分析指出,朝鲜火箭炮打击能力似乎已实现了高度精密化,可被视为“导弹级火箭炮”。

朝中社昨日报道,朝鲜战略战术武器开发事业获得突破,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奇迹。朝鲜研发出的“世界最强”的朝鲜式“超大型多管火箭炮”,在加强国防力量上具有重大意义。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4日观看“超大型多管火箭发射器”试射后,对武器“强大的军事威力”欣喜不已,并给予高度评价。

金正恩说:“这是从来没见过的武器系统。8月24日让人难忘,三年前的8月24日,朝鲜的战略潜艇导弹水下试射获得成功。朝鲜将继续大力推进针对外部敌对势力的战略战术武器开发。”

飞行高度97公里或是400毫米以上火箭炮

韩国军方24日表示,朝鲜当天所射飞行器最高飞行高度为97公里,飞行距离约380公里,最高飞速为6.5马赫以上。此次最高飞行高度97公里是今年发射的飞行器中最高值。

韩军前高层人士表示,过去朝军运营107毫米、122毫米、240毫米的火箭炮,最近研发出300毫米火箭炮后正式服役。虽然靠照片很难确认,但此次朝鲜公开的“超大型多管火箭炮”可能是400毫米以上的火箭炮。

据了解,2000年以来,朝鲜从中国和俄罗斯引进火箭炮技术,成功研发出了300毫米火箭炮,并朝鲜安装俄罗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提高命中率。

庆南大学教授金东烨认为,朝鲜首次使用“超大型”“世上没有”的形容词来看,可能是“导弹级火箭炮”。

军事专家认为,朝鲜的“超大型多管火箭”和“大口径火箭炮”使用固体燃料,既不需要设置时间,而且燃料不会晃动,因此很容易转移移动式发射台(TEL),所以韩美两国要进行提前探测越来越困难,机动性逐渐增强。

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的李春根说,虽然大口径火箭炮的威力比近程弹道导弹小,但发射成本低,发射时间也短,若朝鲜同时发射火箭炮和近程弹道导弹,恐怕很难拦截。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