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审存在程序问题 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发回首尔高庭重审

不少朴槿惠的支持者昨天在首尔最高法院外举行集会,要求释放朴槿惠。(法新社)
不少朴槿惠的支持者昨天在首尔最高法院外举行集会,要求释放朴槿惠。(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最高法院在终审判决中撤销二审法院对朴槿惠、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所作的判决,并认为涉案人的受贿部分和其他犯罪嫌疑应分别进行审理、宣判。罪项分开审理后,朴槿惠的量刑可能加重。

韩国最高法院昨天(8月29日)就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二审法院对涉案人朴槿惠、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所作的判决,将该案发回首尔高等法院重审。

最高法院表示,朴槿惠一审和二审存在程序问题,认为涉案人的受贿部分和其他犯罪嫌疑应分别进行审理、宣判,故作出发回重审决定。

韩国司法界认为,如果将受贿罪与滥用职权、强迫等罪名分开审理,朴槿惠的量刑可能加重。此前,朴槿惠在二审中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罚款200亿韩元(约2283万新元)。

早前二审法院对李在镕行贿案作出有期徒刑两年半、缓刑四年的判决。最高法院认为,李在镕对朴槿惠(67岁)和崔顺实(63岁)提供的贿赂款额超过50亿韩元(约572万新元),并认为李在镕在获得三星集团继承权的过程中,涉嫌通过向朴槿惠和崔顺实行贿以获得支持,存在不当请托行为。尤其三星集团赠送给崔顺实的三匹马价值34亿韩元,和三星向崔顺实设立的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提供了16亿韩元,是贿赂之举。

司法界认为,由于最高法院已认定,李在镕行贿金额共达86亿韩元,在案件被发回重审后,获得实刑的可能性增加。

另外,最高法院昨天认为,崔顺实向大企业募款过程中,并未涉及要挟行为,二审法院判处强迫罪成立的情况不当,同样发回重审。

2016年底,时任总统朴槿惠被媒体曝光长期纵容好友崔顺实插手国家事务管理等,并伙同其收受韩国诸多大型企业贿赂。

之后,随韩国检方深入调查揭露“闺蜜干政”案更多细节,韩国国会发起朴槿惠弹劾议案,数以千万计的韩国民众走上街头,手持烛光抗议要求朴槿惠下台接受司法审判。

后经韩国宪法法院审理,朴槿惠于2017年3月遭弹劾下台,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名遭弹劾下台的总统。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