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困局持续发酵 英法院裁决显示约翰逊休会不违法

约翰逊(右一)不顾阻力,坚持推动提早举行大选,他甚至已开始为竞选造势。他昨天到苏格兰走访农场,展示牵牛功夫,不料老牛一转身差点把一名便衣警察撞倒。(法新社)
约翰逊(右一)不顾阻力,坚持推动提早举行大选,他甚至已开始为竞选造势。他昨天到苏格兰走访农场,展示牵牛功夫,不料老牛一转身差点把一名便衣警察撞倒。(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的脱欧困局持续发酵。首相约翰逊宣布议会休会的举动受到法律挑战,但伦敦高等法院周五裁决撤回此案,意味约翰逊休会的做法正当,这将让誓言坚决如期脱欧的约翰逊更有底气。约翰逊重申不会辞职,甚至高调推进提早举行大选的计划,呼吁选民支持以选举解决政治危机。

约翰逊8月底宣布让议会从9月9日起休会至10月14日,引起轩然大波,反对者抨击他明显是为无协议脱欧扫清障碍。女商人及政治活动家米勒以此举是“非法滥权”而入禀伦敦法院,要求法官针对其合法性做出裁决。

伦敦法院周五宣布驳回此案,但表示挑战者可以立即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米勒表示将上诉,抗争到底。她对媒体说,从现在到10月31日脱欧限期是英国民主的关键时刻,议会理应开会讨论涉及国家前途的问题。

最高法院定9月17日审理此上诉案。米勒两年前曾针对另一项脱欧问题向政府提出法律挑战,并获得胜诉。

不过分析认为,英国议会本周已经投票表决,强制约翰逊不得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即必须设法将脱欧期限推后三个月。此外,由于大选可能很快就会举行,因此这个法律挑战的重要性已减弱。

约翰逊称下周一再动议提前大选

约翰逊虽然在议会遭遇挫折,可是仍展现强硬的脱欧立场。他周四在英格兰北部发表演讲,表明“宁愿死在沟渠里”,也不愿向欧盟提出推迟脱欧的请求。

他再次抨击议员阻挠举行大选是在破坏和玷污民主,坚称英国是否应按计划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必须由英国这个国家的人民来决定”。

他说:“我根本不想举行大选,但坦白说,我看不到任何其他解决方案。”他也再次强调不会考虑下台。

英国下议院周三通过反对党和部分保守党议员联手推动的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也否决了约翰逊要在脱欧期限前两周举行大选的动议。不过,约翰逊表明准备再闯关,在下周一再动议提前举行大选。

据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约翰逊的反对者正在寻找击败他的策略。工党党魁科尔宾正与苏格兰民族党的领导层进行会谈,商讨如何阻挡约翰逊的大选计划。消息还说,反对派最新的想法是在10月底举行大选,10月29日是最有可能的日期。

苏格兰民族党党魁布莱克福德周五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确保英国不会无协议脱欧是该党的首要考量,选举日期反倒其次。

“我要把约翰逊拉下台,但我们须确定不会让英国无协议脱欧,这是首要条件。”

英国政局纷乱多变,各方犹如雾里看花。接近英国脱欧谈判的欧盟官员向彭博社透露,欧盟对约翰逊的脱欧策略满头雾水。

对于约翰逊派出特使弗罗斯特去同欧盟委员会就调整脱欧协议进行谈判,欧盟外交官也形容为“做做样子”和浪费时间。

英国与欧盟去年11月达成了脱欧协议后,前后已被英国议会否决了三次。欧盟官员说,欧盟仍搞不清楚英国政府是要拖时间直到无协议脱欧,还是真的在寻求妥协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