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乱局 五大可能性

一名在德国的示威者,抗议无协议脱欧的举动。(路透社)
一名在德国的示威者,抗议无协议脱欧的举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转眼,两年半已经过去。

2017年3月16日,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达成协议,将脱欧日期定在2019年3月29日。然而,直到今日,脱欧协议仍未获得英国国会通过,脱欧日期也已经三度展延至2019年10月31日。

脱欧期限天天逼近,英国政府与议会却激烈斗法,脱欧问题乱上加乱。下来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哪些?

20190909_news_brexitnew2_Large.jpg
英下议院9月4日通过法案将脱欧期限延至2020年1月31日。(法新社)

可能性1:无协议脱欧

据目前的脱欧协议,无论英国内部是否接受协议,时限一到都会自动脱欧。也就是说,英国将在10月31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3时零分脱离欧盟。

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将在没做好准备的情况下,立刻退出欧洲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各方担心英国经济会受重创。但也有人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被夸大了。

20190909_news_brexitnew5_Large.jpg
各方担心,若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经济会受重创。(法新社)

可能性2:延迟脱欧

现任英国首相约翰逊反对再延迟脱欧,将延后脱欧形容为“投降方案”。他演讲时甚至说,比起要求欧盟把脱欧日期延后到10月31号以后,他“宁愿死在水沟里”。

英下议院9月4日通过法案将脱欧期限延至2020年1月31日,要现任约翰逊政府同欧盟重新谈协议。为阻止议会提出延迟方案,约翰逊8月28日宣布议会从9月9日休闭至10月14日,这意味着上议院通过延迟脱欧法案的时间少之又少。这项法案目前仍须待女王御准。

约翰逊只剩下两个机会避免脱欧延迟:一个是在10月17日、18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跟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第二个则是成功争取多数国会议员支持无协议脱欧。

如果约翰逊没有达成上述的任何一项,那么作为英国首相,他便会被迫遵照法律要求,向欧盟提出延后脱欧期限。英国能否延迟脱欧,最终还要看欧盟所有成员国是否都同意。

20190909_news_boris_Large.jpg
约翰逊斥延后脱欧为“投降方案”,表示“宁愿死在水沟里”,也不愿要求欧盟把脱欧日期延后到10月31号以后。(法新社)

可能性3:不信任表决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明,如果英国议会本次无法通过立法阻止无协议脱欧 ,他将采取行动,出台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如果不信任动议能够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那么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内,就看现任政府,或者新首相领导的新一届政府班子,能否在议会表决中重新赢得信任和支持。

通过这一方式被任命的新政府将可能通过举行大选或再次举行公投,推迟脱欧。

20190909_news_ukpol_Large.jpg
科尔宾表明,如果英国议会本次无法通过立法阻止无协议脱欧 ,他将出台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法新社)

可能性4:有协议脱欧

对英国政府而言,最理想的情况就是议会在10月31日之前批准现有的脱欧协议,但这份由前首相特蕾莎·梅历经两年达成的协议,已在议会几经否决。

约翰逊更是直言,以前达成的脱欧协议实际上已经“死了”,希望与欧盟达成新协议。约翰逊表示,将在欧盟峰会定举行时寻求调整脱欧条件,而非推迟期限。

20190909_news_theresa_Large.jpg
现有的脱欧协议由前首相特蕾莎·梅历经两年达成,却在议会几经否决。(档案照)

可能性5:放弃脱欧

英国还有一项选择,就是废除执行《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就是留在欧盟。《里斯本条约》于2009年12月生效,第50条是成员国希望脱离欧盟时需遵照的行动计划,“任何欧盟成员国都可以遵照该国的宪法规定决定退出欧盟”。

但依照英国目前的政治形势,这显然不是当年促成脱欧决议的约翰逊会考虑的选项。

除非英国政府换新班,否则英国料不会放弃脱欧。

20190909_news_parl_Large.jpg
按照英国目前的政治形势,《里斯本条约》并非约翰逊政府会考虑的选项。(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