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法茜”席卷东京 90万户断电交通大乱

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多层停车场的鹰架遭强台风摧毁。(美联社)
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多层停车场的鹰架遭强台风摧毁。(美联社)

字体大小:

强台风“法茜”昨日清晨席卷东京首都圈多个城市,导致交通大乱、铁路停驶、100多个航班取消。这次风灾造成两人死亡、30多人受伤,约90万户失去电力供应,约2000人因面对山体滑坡风险,被令撤离。

据日本气象局说,强台风昨日凌晨5时在千叶县登陆,千叶市中心最大风速为每秒40米,瞬间最大风速达每秒57.5米。这是日本关东地区观测到的有台风统计以来的最强级别风力。

这也是该地区时隔三年遭遇最大型的风球。为了安全起见,当局前一天就呼吁居民提高警惕并疏散乡镇居民。

基于台风席卷东京,正逢尖峰时段,新干线、地铁、电车等部分公交线路决定延迟开车。

由于人们都为了乘搭第一班车,东京各大车站在上午8时开车之后人满为患。据了解,运载量最大的山手线因铁道边的一棵大树被强风吹倒,致开车时间大幅度延误。

一名乘客小林正健定好早上的新干线要往关西地区,他很生气山手线一延再延。

他告诉记者说:“我以为是8点开车,早早就来了。没想到,等了一个多小时还不能上车。早知,我去排队等德士……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日本消防局说,千叶县、东京、静冈县及神奈县等,伤者人数超过30人。在东京世田谷区的路上,一名50多岁女性被强风吹倒而撞墙,送医不治。一名87岁老翁在千叶市遭一棵倒下的树干压死。在千叶县市原市的高尔夫练习场,铁柱倒塌击中民宅,造成一名20多岁女子受重伤。

此外,武藏野市的90岁老太太被家里坍塌的天花板砸伤。台风带来的强降雨空前,静冈县伊豆市昨日清晨的降雨量为每小时109毫米,24小时的降雨量超过440毫米。

往返我国和日本至少八航班受影响

当局昨日统计有30多个地点出现房屋浸水。强台风大也破坏了一些设施,如羽田机场的停车场大楼的脚手架被吹毁。随着台风远去,昨日公交系统逐步恢复。

台风也影响机场航班运作,昨天有至少八趟往返我国和日本东京的航班被取消或延误起降。

截至昨晚8时,樟宜机场官方网站和Flightradar24等航班追踪网站信息显示,有至少八趟往返我国樟宜机场和日本东京羽田及成田机场的航班受影响。

原本预定昨天早上11时30分从羽田机场起飞前往我国的日本航空JL37航班被取消。原定昨晚9时50分从我国飞往羽田机场的JL36航班同样被取消。

另外有三趟从我国飞往东京的班机延迟飞行,其中原定昨天早上8时10分从新加坡樟宜机场起飞的JL712航班,延至晚上10时才起飞,延误时间超过13个小时。

日本方面,至少有三趟从东京起飞的航班延迟抵达我国。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