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纳瓦罗:须回到5月初步协议 中美贸易谈判关键问题美不会退缩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美国不会从此前中国背弃的贸易协议的要求上退缩。(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美国不会从此前中国背弃的贸易协议的要求上退缩。(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的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透露,中美今年5月达成的初步协议厚达150多页,里面分成七个方面,涉及每一个问题以及如何去执行;就连标点符号和段落都是经过磋商的。那是双方前行的基础。“但是,中国政府背弃了那个协议。”

(华盛顿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美国不会从此前中国背弃的贸易协议的要求上退缩。这意味着,中美两国达成贸易协议的障碍仍旧存在。

雅虎财经在9月8日公布的对纳瓦罗的独家采访报道中表示,纳瓦罗上周五清晰地表明美国对下一轮中美贸易谈判的期待。

纳瓦罗在谈到美中两国今年5月达成的初步协议时表示,双方经过11次谈判后,已经达成了一份厚达150多页的协议,里面分成七个方面,涉及每一个问题以及如何去执行;就连标点符号和段落都是经过磋商的。那是双方前行的基础。“但是,中国政府背弃了那个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指责中国在最后时刻背弃承诺,但中国否认,称在没有达成最终协议前就不算达成协议。中国对达成协议所定下的前提条件是,美国取消所有对中国产品的额外关税。它也不想在外国压力下修订法律,希望美国尊重其主权和尊严。

自无法在5月达成协议之后,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急剧升级。特朗普为其关税措施加码,扩大了对中国所有进口商品的额外关税。中方也对部分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但专家认为其反应“克制”。

与特朗普一样,纳瓦罗也认为中国在承受美国加征关税的全部负担,因为中国出口商降低了价格,而人民币也贬值了15%。尽管人民币贬值缓解了价格升高,数百家美国公司仍写信给特朗普,敦促他停止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更多关税,称将提高成本和价格。

下月谈判焦点将围绕两方面

纳瓦罗坚称,中美须要回到最初的协议,也就是通过七个方面来解决所有的结构性问题。

中美两国已经同意10月恢复贸易谈判。纳瓦罗星期天接受电视节目访问时也说,届时两国将把焦点放在“关键的结构性课题”和“市场准入”上。

纳瓦罗所说的“关键的结构性课题”,应该是指北京津贴国营企业包括钢工业。这种做法可能导致中国企业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者竞争时享有优势。

至于市场准入,中国给人的印象是在那里经商变幻莫测,因为其外贸决策通常会受国际政治影响。例如,中国禁止加拿大油菜籽进口,就被视为与加拿大今年初扣留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