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鹰派博尔顿离任 有助美国与朝伊俄对话

博尔顿周二被开除当天,在总统办公室所在的白宫西翼打电话时被媒体拍到。(彭博社)
博尔顿周二被开除当天,在总统办公室所在的白宫西翼打电话时被媒体拍到。(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突然宣布开除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称他和博尔顿很多看法“强烈”不合。

分析认为,博尔顿这名大鹰派离任有助于推进美国与朝鲜、伊朗、俄罗斯等国进行对话。不过,俄罗斯已表示,不认为俄美关系会在博尔顿离职后突然改善;伊朗也说,这不会促使伊朗重新考虑与美国进行对话。

据了解,特朗普与外交立场强硬的博尔顿对于如何处理朝鲜、伊朗、阿富汗和俄罗斯等外交挑战有重大分歧。

特朗普周二通过推特发文说:“我昨晚已经通知博尔顿,白宫再也不需要他的服务。我强烈不赞同他的许多建议,其他幕僚也有同感。”

博尔顿稍晚也在推特上发文,他的说法和特朗普大相径庭,称他前一天晚上提出辞职,特朗普回答“我们明天再谈这件事”。

现年70岁的博尔顿是特朗普的第三个国安顾问。2018年3月,特朗普宣布任命博尔顿为国安顾问后,质疑者纷纷给博尔顿贴上标签,如“极端的好战分子”“鹰派中的鹰派”“战争狂人”等。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葛来仪当时甚至警告:“大家要系好安全带”。

一年半后的9月10日,当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炒掉博尔顿后,连华府周围的人都如释重负。

极端保守的共和党参议员保罗表示,博尔顿走人,“世界发生战争的风险呈倍数递减”。

伊朗绝对是最乐见博尔顿离职的美国敌对国家之一。其政府发言人在推特上写道:“博尔顿数月前说伊朗只能持续三个月。我们还在,他走了。最大的经济恐怖主义和战争支持者被驱逐了,白宫在理解伊朗现实方面将面临较少的障碍。”

德国国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总理默克尔所属政党的资深议员勒特根说:“这是个机会,不只是对跨大西洋关系而言。”

朝鲜问题专家卡奇亚尼斯说:“像我这样希望美国回归到更克制和务实的外交政策的人看来,博尔顿早就该被解雇了,这是特朗普团队的明智之举。”

消息人士说,博尔顿除了得罪特朗普,也得罪白宫内的许多人,尤其是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

据报,博尔顿与特朗普的忠诚支持者、国务卿蓬佩奥之间也经常发生龃龉。博尔顿被开除之后,蓬佩奥受访时承认他们观点不同,但他提醒道:“我认为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不应该仅仅因为我们之中有人离开,就假设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会有任何根本上的改变。”

无论如何,博尔顿离开白宫的消息确实突然,因为在特朗普发出消息前一个小时,白宫新闻办公室还宣布博尔顿将同蓬佩奥和财长姆努钦一起主持记者会。

白宫宣布,副国家安全顾问库伯曼(Charles Kupperman)将暂代国安顾问,特朗普下周将公布博尔顿的继任者。

媒体猜测,朝鲜问题特使比根(Stephen Biegun)可能是博尔顿的接班人。一消息人士说:“比根比较像蓬佩奥,了解总统就是总统,他说了算。”

其他可能人选还有副国务卿沙利文(John Sullivan)和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Richard Grenell)。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