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组内阁志在修宪 引进13新面孔推动改革

字体大小:

新内阁中最年轻的是环境部长小泉进次郎,他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 在日本民众中人气很高。日本媒体分析,安倍引进小泉,是要激发首相之位的角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改组内阁,以“挑战和创新”作为组阁方针,引进13名新面孔推动改革与寻求突破。到今年11月,安倍将是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他要追求的是“稳定执政”。一些分析人士也指出,安倍此次安插不少“心腹”,目的是要与志同道合者推动修宪,推翻日本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

安倍上台至今是第七年,这是他第四次重组内阁。在19名成员的内阁里,除了内阁秘书长菅义伟以及副首相麻生太郎外,其他17个职位都有所更换或调动,首次入阁的部长共有13人。前外长河野太郎(58岁)出任防长,而在日美贸易谈判上立功的经济重生部长茂木敏充(63岁)则改任外长。

安倍在记者会上介绍阁僚时强调,“新防长和新外长能相互合作,一起为日本的国防和外交把关。”他希望,外交经验丰富的新防长河野继续推动在国防上与美国亲密合作;同时,期待已在日美贸易交涉中立功的新外长茂木也能在日俄北方四岛的交涉上大展拳脚。

安倍表示,“令和时代拉开序幕,我们必须追求创新和突破,以创造一个有活力的日本。”

在内政上,安倍说要实现大胆的改革,宣布要为高龄化日本展开全方位的社保改革,将在下周成立一个全世代型社保检讨会议,要确保人们直至70岁都有机会就业,并让领取养老金有更多样化的选择。

安倍也展现要在任内修宪的决心,“早前参议院选举之际,我就已经抛出了宪法议论,这是自民党理当以来的心愿。我将率领这一内阁,加速推动修宪进程。这或许不容易,但我们决定要去实现。”

日本媒体昨日指出,安倍第四次改组内阁,引进好多名首相府心腹,这是有意集合与他同一想法的人实现修宪。他们是前自民党总务会长加藤胜信(63岁),此次入阁担任劳动以及卫生部长;代理干事长萩生田光一(56岁) 出任教育科学部长,首相助理江藤拓(59岁)出任农林部长。

这次内阁有两名女性阁僚,她们是总务部长高市早苗(58岁),以及奥运部长兼女性活跃担当部长桥本圣子(54岁)。

新内阁中最年轻的是环境部长小泉进次郎(38岁),他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 在日本民众中人气很高。

安倍昨天回顾自己的首相之路,他表示,“我是在小泉纯一郎内阁中被提拔为内阁秘书长,在承担重任中走到今天。小泉进次郎这次入阁当环境部长,要担负的任务也很沉重。”

目前,在众多的首相人选中,年轻的小泉进次郎在日本民众中的呼声高。日本媒体也分析,安倍此次引进小泉,是要激发首相之位的角逐;因此,这一内阁也被盛传隐藏了日本未来首相人选。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