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蓬佩奥深藏不露或有意2024年问鼎白宫

有观察员指出,蓬佩奥的目标是在2024年角逐总统宝座。(路透社)
有观察员指出,蓬佩奥的目标是在2024年角逐总统宝座。(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法新电)美国外交立场强硬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离任后,国务卿蓬佩奥顿时成为总统特朗普外交政策无可争议的王者。然而,有观察员指出,预料蓬佩奥不会在这个“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位置久留,他较为长远的目标是在2024年角逐总统宝座。

法新社昨天的报道指出,博尔顿出人意表地丢官后,蓬佩奥在白宫讲话时难掩笑意。如今美国外交政策的掌舵者除特朗普以外,稳坐第二把交椅的就属蓬佩奥了。不过很多人猜测蓬佩奥接下来可能另有打算,明年或许会角逐堪萨斯州联邦参议员之位,并放眼2024年问鼎白宫。

蓬佩奥当过军人、律师,也曾从商。他2010年当选堪萨斯州国会议员,2017年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去年升任国务卿。蓬佩奥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特朗普曾说蓬佩奥是唯一没跟他争论过的顾问。

以特朗普马首是瞻 蓬佩奥一路平步青云

外界原本预期特朗普会让蓬佩松兼任博尔顿留下的空缺,不过特朗普周四排除了这个可能性,但他赞扬蓬佩奥“很棒”,还说“我跟他很合得来”。

然而有分析员指出,蓬佩奥的崛起与博尔顿相比,截然不同。博尔顿在华府打滚逾四十载,他行事强悍,一手将美国在伊朗、委内瑞拉等外交课题上导向右倾;蓬佩奥之所以能平步青云,则有赖于他处处以特朗普马首是瞻。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学者莱特指出:“蓬佩奥具有影响力,不过说真的,他之所以具有影响力,是因为他不会过于强调自己的主张。他知道什么时候该退让。他是最后的幸存者,可是他对政策不是特别具有影响力。他会坚持自己的看法,不过若发现特朗普走的是另一个方向,他就会及时收手。”

身为国务卿,蓬佩奥在朝鲜问题上尽力为特朗普排忧解难,他去年四度飞往平壤,希望能促进美朝达成历史性协议。他也率领国务院与塔利班谈判,争取实现特朗普的阿富汗撤军目标。

莱特说:“特朗普希望将外交接触延伸至美国的宿敌。这不是蓬佩奥的主意,是总统有自己的议程,而反对者会被他一一扫除。”

蓬佩奥上月受访谈到与特朗普的工作关系时,自称经常发表与特朗普意见相左的看法。“可是,当他做出了决定,而且是合法的,那我的职责就是要尽全力去执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