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运输部长 赵小兰涉以权谋私被查

赵小兰2017年再次受委,这次出任美国运输部长。当年的参议院小组审核会上,她的夫婿麦康奈尔(后)到场支持,他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法新社)
赵小兰2017年再次受委,这次出任美国运输部长。当年的参议院小组审核会上,她的夫婿麦康奈尔(后)到场支持,他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和众议院经济与消费政策小组委员会主席周一致函赵小兰,指她涉嫌利用在特朗普内阁的职位牟取私利,引伸出不少“令人困扰的问题”,并要求她最迟于9月30日递交自己同家族航运企业福茂集团之间的通讯记录和其他相关文件。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周一宣布对华裔运输部长赵小兰启动道德调查,有报道指她利用职权为自己和家族企业牟利,以及提高该公司对中国政府的影响力和地位。

赵小兰否认有关指控

赵小兰否认有关指控。由于她的丈夫是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这项调查有可能触及华盛顿共和党高层。

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卡明斯和众议院经济与消费政策小组委员会主席克里希纳穆尔提周一致函赵小兰,指她涉嫌利用在特朗普内阁的职位牟取私利,引伸出不少“令人困扰的问题”,并要求她最迟于9月30日递交自己同家族航运企业福茂集团(Foremost Group)之间的通讯记录和其他相关文件。

总部在纽约的福茂集团由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创办,在中国拥有大量运输业务,据称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

《纽约时报》和Politico网站此前报道,赵小兰可能利用部长职位为福茂集团牟利。据说,该公司获得中国提供的数以亿美元计的低息贷款,用以购买在外国注册的船只。

信中指出,赵小兰曾和赵锡成一起接受中文媒体访问10多次,其中一些访问的画面中可见美国运输部的官方标志与赵锡成的自传。赵锡成也曾向人吹嘘女儿在美国政府中具有影响力,并称自己能在空军一号上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接触。

信中特别提到《纽约时报》今年6月的一份报道。该报道称,2017年赵小兰原定首次以运输部长身份访问中国,但因她的亲戚计划随行,引发道德疑虑而取消行程。据美国媒体报道,赵小兰夫妇曾从赵锡成那里收到总值数以百万美元计的礼物,麦康奈尔也获得赵小兰家族100多万美元的竞选捐款。

信中也要求赵小兰针对延迟出售在建材公司Vulcan Materials Company持有股份一事作出说明。该公司的“年收入高度依赖运输部分配的基建资金”,赵小兰2017年受提名为运输部长时承诺出售这些股份,但直到今年6月《华尔街日报》披露她仍未这么做后才终于兑现承诺。

众议院监督委员会在长达七页的信中告诉赵小兰:“委员会正在审视你对事实作出的不实陈述,以及你可能令一家你仍然持有股份的公司获益的行为。委员会也在审视你对道德和财政状况申报要求的合规程度。”

美国运输部证实收到了这封信,并表示期待对信中的要求作出回应。该部发言人称,媒体对赵小兰家族的攻击,旨在破坏她为公众服务多年的事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